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检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09月01日 10:5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

《纲要》强调,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研究检察工作规律,增强改革系统性,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制度措施,统筹协调推进改革。

《纲要》指出,围绕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健全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完善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法律监督的范围、程序和方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检察环节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

《纲要》要求,全面落实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健全检察办案组织,建立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推行各类办案人员权力清单制度,建立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检察长对检察官办案工作的指令、指示书面化制度,明确办案权限和司法责任;完善检察委员会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议事质量和决策水平;完善司法责任认定体系,建立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及其工作机制。

《纲要》明确,依托铁路运输检察院,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检察院,构建普通案件由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特殊案件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的诉讼格局。

“十三五”时期将把检察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

《纲要》强调,要按照完善规划、健全体系、加大力度、提升质效要求,大规模培训检察人员,同时,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以法律专业人才为主体、其他专业人才为补充,加快建设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

《纲要》指出,要推行应用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制定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实施指导意见,建立各主要业务条线的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培训主体班次和课程体系。全面开展专业化实战化教育培训,分步分类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素能培训,建立预备检察官训练制度,推行青年干警培养导师制。构建现代化科学化检察教育培训体系,推进教学实践示范基地、特色培训基地、实践教研基地、双语培训基地建设,制定检察教育培训课程和教材建设指导意见,建设门类齐全、质量一流的课程和教材资源库。

《规划》强调,要深入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检察人才工作规划实施。完善检察官人才、检察辅助人才、司法行政人才工作规划,明确各类人才需求和标准。规范和强化全国检察机关人才库和人才工作信息库建设,加强人才动态监测和规范管理。二是推进检察人才重点工程。制定检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程指导意见,全面推进铸才、聚才、育才、扶才、优才、引才工程。加强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选拔,完善基层聚才倾斜政策,健全激励人才向基层流动机制。改进边远贫困地区招录制度,深入开展东西部检察机关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建设规划,完善特殊职位招录政策。三是创新完善检察人才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初任检察官由省级检察院统一招录机制,打通特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探索建立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的人才评价机制、尊重和实现人才价值的人才激励机制、与检察事业发展深入融合的人才保障机制,探索专门人才特别待遇、特殊保障政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高检 发布 "十三五"时期 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