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检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2016年09月01日 10:5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十三五”:推进检察队伍管理改革,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

《纲要》强调,要深刻把握司法活动规律与队伍管理规律,统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求与检察人员全面发展需求,积极稳妥推进检察队伍管理改革。

《纲要》指出,要完善检察队伍管理体系。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办法、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合理确定各层级各类检察人员比例。实行检察官员额制,完善检察官选任条件和程序。完善检察职业准入制度,制定不同类别检察人员招录条件和标准,健全不同类别、不同层级检察人员之间规范交流机制。建立检察官逐级遴选、从符合条件的律师和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制度,完善检察官职业回避和管理考核制度,健全以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办案质效等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建立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完善聘用制检察辅助人员管理和保障规定。完善未入额检察官使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东西部地区检察官交流使用机制。健全人员编制省级统管和动态调整机制,管住、盘活、用好各类编制。以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为基础,建成全国检察队伍管理系统,推动检察队伍管理信息化,建立检察队伍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纲要》要求,深化检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探索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应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健全检察机关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科学设置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平时考核机制,加强考核结果在干部选任中的科学运用。对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职位检察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行分类考核。

《纲要》提出,进一步完善检察职业保障体系。完善薪酬待遇体系,加快建立与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相配套的薪酬制度,建立检察官助理等职务序列,推动适当提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待遇。建立检察官按期晋升和择优晋升相结合的等级晋升制度。健全检察人员依法履职保护机制,完善保障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的制度措施,探索建立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健全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推动完善因公伤残殉职干警抚恤优待政策,建立因公负伤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和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建立牺牲伤残特困干警救助制度。完善检察人员带薪休假、定期体检以及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机制。

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强检察巡视巡察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纲要》明确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法规禁令,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建设清廉队伍,推进廉洁司法。

《纲要》指出,要严明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建立符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和检察队伍新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进一步强化纪律执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

《纲要》要求,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一是完善检察机关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请示报告制度,完善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失职失察问责制度。二是加强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健全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相适应的检察权运行监督体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和落实案件回访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监察专员制度。三要强化检察巡视巡察监督,建立健全巡视巡察工作机构,完善巡视巡察工作人才库。实现对省级检察院、最高检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地市级检察院巡视全覆盖,对基层检察院巡察80%以上。四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

《纲要》强调,要坚决查处自身腐败问题,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知法犯法问题。

《纲要》还强调,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夯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高检 发布 "十三五"时期 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