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罗塞夫下台不意味拉美左翼崩盘

2016年09月01日 13:56 | 作者:陈寅 冯俊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陈寅 冯俊)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午,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总统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罗塞夫下台后,其所在的劳工党失去了执政地位。这也是自去年阿根廷左翼执政党败选后拉美地区左翼力量再次遭遇挫折。

专家指出,尽管巴西和阿根廷左翼政党暂时失去政权,但左翼在拉美政坛仍拥有重要影响力,他们在执政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值得肯定。拉美左翼力量如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及时改正错误,仍有望东山再起。

左翼力量不容忽视

在去年的阿根廷总统选举中,左翼政党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肖利落败,左翼政党联盟长达12年的执政就此结束;而罗塞夫遭弹劾后,在巴西连续执政13年的劳工党成为在野党。这些削弱了拉美左翼阵营的力量。

但是,拉美地区并没有出现西方媒体渲染的左翼执政党纷纷倒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目前,委内瑞拉、古巴、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等多个拉美国家仍由左翼政党执政。这些国家大多数能保持政局平稳有序,经济发展稳定。即便是巴西劳工党和阿根廷“胜利阵线”,在这两个国家的议会和地方政府中仍然拥有很强实力。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安认为,一两个国家的左翼政党下台不能改变近年来整个拉美地区左派占重要地位的政治格局,现在断言拉美向右转或拉美左派走向终结为时尚早。

执政业绩不可忽视

专家指出,巴西和阿根廷的左翼政党为实现国家进步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业绩不容抹杀。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从劳工党上台的2003年到2014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从5590亿美元增至2.35万亿美元,翻了两番。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从1978年到2003年,巴西GDP只翻了一番多。另据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从2003年到2013年,巴西分别有3310万人和1550万人摆脱了贫困和绝对贫困。

阿根廷在本世纪初遭金融危机重创。2002年,阿根廷GDP暴跌63.65%直至977亿美元,回到上世纪80年代水平。左翼政党联盟2003年上台后连续执政12年,阿根廷经济在此期间实现高速增长,成功摆脱了金融危机。

左翼政党执政期间,巴西和阿根廷等国贫富差距缩小,低收入阶层得到扶持和帮助,经济和社会状况有了不同程度改善,这都是不容否认的政绩。同时,左翼政府重视社会民生的执政理念也值得肯定。

反思教训不容迟疑

巴西和阿根廷左翼政党下台,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国加大对拉美政局干预等外部因素有关,也受到执政失误的牵连。专家指出,以下几个教训最值得拉美左翼政党反思。

首先,倾听民众呼声不能被民粹主义拖累。巴西和阿根廷左翼政党在执政后期为争取选民支持,出台的政策越来越顾及眼前利益,使国家发展失去了长远规划,偏离了既定方向。

其次,注重民众福利不能超越国家发展水平。左翼政党上台后提高社会福利,加大对低收入阶层的扶持,这有利于纠正贫富悬殊的状况。但到其执政后期,过高的社会福利使得公共财政负担沉重,经济发展失去活力。

第三,挖掘现有潜力不能忽视经济转型升级。沈安指出,拉美左翼政党在执政时赶上了大宗商品牛市,丰厚的出口收入使其忽视了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错过了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后经济结构问题突显。

第四,团结其他政党不能低估风险。在这次巴西政治变局中,昔日“盟友”倒戈加入反对派阵营是罗塞夫遭弹劾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沈安指出,执政联盟若是不同政治力量组成的大杂烩,这样的联盟为夺取政权可以暂时团结起来,但是基础非常薄弱,一旦发生利益冲突就会四分五裂。

此外,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德国政治理论家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部分拉美左翼政党在领导人遴选和新老更替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一些接班的领导人能力不足,无法在复杂形势下有效维护政治稳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指出,只要拉美左翼政党能认真反思,采取措施应对挑战,经过一个时期调整之后,拉美的政治钟摆仍有可能指向中左。(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罗塞夫下台 不意味 拉美左翼崩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