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制造业PMI创22月新高 经济增长转稳态势明显

2016年09月01日 16:45 | 作者:桑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题:制造业PMI创22个月新高  经济增长转稳态势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8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重回荣枯线以上,预示近期经济增长趋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表示,8月制造业PMI创了从2014年10月以来的22个月新高。虽然近期工业生产活动有改善的迹象,但0.5个百分点的改善幅度还是略超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指出,8月制造业PMI数据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制造业生产扩张具备较为坚实的需求基础。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2.2和0.8个百分点,表明与重化工业相关的投资下滑对制造业生产乃至整体经济的冲击程度在下降。7月投资表现低迷,并不一定意味着三季度经济就会明显下滑,此前市场对于经济的判断可能过于悲观。

数据显示,8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升幅仅次于今年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有所回升,回升0.7个百分点,达到49.7%;购进价格指数持续回升,继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之后,再升2.6个百分点,达到57.2%。三个指数的表现,反映出国内外需求均呈回升之势,市场价格联动上扬,升幅扩大。

“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有所改善;采购量、原材料库存、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等指数继续提高,反映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生产活动进一步恢复。综合研判,经济增长转稳的态势开始明显。”张立群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介绍,8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8.2%,继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再升2.9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扩张意愿增强。“从后期来看,9月、10月是市场旺季,加之为扩需求稳经济,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市场需求仍会保持稳中有升。”陈中涛预计。

相较于制造业PMI快速上升,同日公布的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则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降至53.5%。不过,考虑到继续保持在枯荣线之上,且与今年以来的均值持平,专家普遍认为非制造业PMI增速虽有所放缓,总体仍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淡季回调是8月指数回落的主因,非制造业PMI稳健运行态势未变,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依然较强。

整体来看,8月份服务业的持续上升带动非制造业保持适度较快增长。销售价格指数和就业指数均有回升,经济运行的积极信号有所增强。制造业回升带动大宗商品批发业指数回升明显,旅游消费拉动住宿餐饮等服务领域保持活跃。房地产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商务活动指数回落,指数均在50%以下,延续偏弱运行格局。

专家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预示着随着市场淡季结束,扩需求稳经济、改善企业效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季度经济趋稳态势将进一步显现,稳中向好态势将继续深入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制造业 经济 指数 经济增长转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