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北通城:一棵油茶树点亮一方脱贫路

2016年09月01日 17:35 | 作者:王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9月1日电题:湖北通城:一棵油茶树点亮一方脱贫路

湖北省通城县塘湖镇阁壁村贫困户金何文正在经历“中年危机”:他上有常年养病的年迈父母,下有一对还未成年的儿女,新修的二层小楼又让他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然而与记者交谈中,个子不高的金何文始终挂着笑容,可见沉重的家庭负担并没有将他压垮。

原来,在当地龙头企业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的对口帮扶下,金何文不仅靠养猪解了燃眉之急,还将自家的13亩岗地种上了油茶树,收益稳定前景可期。

“黄袍山公司不仅提供技术指导、包销,还将投入期的费用也承担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茶油这种绿色产品效益应该不会差。”金何文粗略盘算了一下,再过几年油茶挂果丰产,每年就能收入1万多元,此后几十年都能稳定获益。

2010年以来,地处湖北幕阜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通城县,平均每年新种植1.65万亩油茶,这得益于当地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黄袍山公司总经理方大兵介绍,目前公司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流转农户林地5万多亩,即公司以所有投入入股、农户以林地入股,挂果受益后公司与村组、农户按六四分成。此外,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包销协议,农户自己种植管护的还有近5万亩。

在通城县,记者随处可见连片的油茶林绿意盎然、充满生机。这里几乎每个镇都有油茶基地,每个基地都有贫困户受益。

自家门口有了油茶基地,一些贫困户既当工人又当股东,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通城县四庄乡庙下村特困户金勋旺已年过花甲,两个儿子都是智障,生活十分困难。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后,除了自家的7亩地入股,金勋旺还帮着黄袍山公司管护90多亩油茶基地。除了种田,他还能从油茶基地管护和分红中收入近万元。

在偏居一隅、地处深山的大坪乡,近两年来当地与黄袍山公司、林业投资公司和新三汇公司合作,打造药姑山万亩油茶基地,不仅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还惠及了一大批贫困户。

大坪乡花墩村村主任胡良说,村里有2000余亩油茶,请的管理养护人员大多是贫困户,1年管理、除草、施肥的工资30多万元,平均每个贫困户直接增收六七千元。5年后丰产,1亩油茶每年还可以增加200元的分红收入,精准扶贫对象生活水平会越来越好。

如今,油茶产业成为当地推进精准扶贫的利器。黄袍山公司、林业投资公司等企业以及一批专业合作社和大户脱颖而出,带动一批批贫困户点燃脱贫希望。通城县林业局副局长吴中志说,目前全县十多万亩油茶幼林,已流转给公司、大户近十万亩,惠及贫困户4000户,约1.8万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油茶 湖北 贫困户 茶树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