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统计局:国际比较表明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较快

2016年09月01日 19: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王希)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根据对过去20年的数据进行分析,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较低但增速较快,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研究显示,1996年至2015年,我国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速为8.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7.3个百分点,明显高于美国1.6%的水平,比增速较快的印度也高3.3个百分点。

根据研究,我国单位劳动产出从1996年的1535美元提高至2015年的7318美元,增加了近4倍,但仍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8487美元,与美国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

报告称,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红利逐渐显现、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增强以及劳动力市场逐步完善等因素影响,预计我国劳动生产率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较快增长,提升的空间仍然较大。

此项研究中的劳动生产率采用的是国际劳工组织按就业人口测算的劳动生产率,即不变价GDP与就业人口之比。劳动生产率与经济增长高度相关,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劳动生产率增速加快时,经济增速也加快;劳动生产率增速回落时,经济增速亦减缓。(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劳动生产率 增长 较快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