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过佳节

2016年09月01日 2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题: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过佳节

新华社记者段续、刘怀丕

中秋、国庆佳节临近。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三年多来,纠正“四风”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干干净净过节的风尚渐成气候。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电子化的“新型月饼”悄然登场——不记名、可变现的电子月饼券,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结算的“月饼红包”,网购网站的“月饼”提取码……这些改头换面的“新型月饼”“馅料”虽有不同,但领导干部收受节礼违规违纪的实质却是相同的。

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看似简单的“人情往来”,突破的却是纪律的红线,如若任其发展,定会酿成大错。在许多被党纪国法处理的腐败分子的反思忏悔中,一盒月饼、一提茶叶成为滑入深渊的“微小起点”,类似案件并不鲜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节日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应看到,“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有其顽固性、反复性,一些更加隐蔽的节日歪风尤当引起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处在巩固深化、落地生根的关键阶段,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执行八项规定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说实话,按今天的生活水平,谁都不缺那几块月饼。管住收受月饼等节礼可以靠他律,更要靠强化自身党性修养。逢年过节,各级领导干部要格外绷紧纪律这根弦,划清习俗与纪律、人情和法规的界限,管住自己从不收小礼开始,堵上用人情开路的旁门左道,不让贪图小利成为党性松懈的起点。

中央八项规定是一条红线。领导干部应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干干净净过节,千万别因为那几块月饼和月饼背后的那点儿“意思”踩了红线。(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领导干部 干干净净 佳节 月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