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新总统米歇尔·特梅尔

2016年09月01日 22: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31日电新闻人物:巴西新总统米歇尔·特梅尔

8月31日,巴西参议院就总统罗塞夫弹劾案进行最后一轮投票,以61票赞成、20反对的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罗塞夫随即被罢免总统职务,76岁的米歇尔·特梅尔由代总统转为正式总统,任职至2018年本届总统任期结束。

今年5月12日,在参议院就弹劾案进行第一轮投票后,罗塞夫总统被暂时停职,特梅尔以副总统身份任代总统,并彻底改组了内阁。

特梅尔1940年9月出生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是黎巴嫩移民后代。他1974年获得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法律博士学位,其后主要任大学教授和律师,著有《宪法要素》《宪法与政治》等多部法学著作。1978年曾出任圣保罗市政府总检察长。

特梅尔1981年加入巴西民主运动党(巴西民运党),历任圣保罗州总检察长、州政府安全厅长等职务,1987年当选联邦候补众议员,1994年任联邦众议员,并成为巴西民运党在众议院中的党团领袖,1997年和1999年两次当选为众议长,2001年担任巴西民运党主席。

劳工党人卢拉2003年出任总统后,特梅尔曾力主巴西民运党加入政府,但他本人没有在政府中任职。2009年他再次当选为众议长。2010年,特梅尔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的搭档参选并获胜,2011年1月就任副总统。

2014年,特梅尔与罗塞夫再度联手竞选,并成功连任。但是,在第二个任期内,两人之间、巴西民运党与劳工党之间都出现了明显裂痕。2015年底,特梅尔以公开信的方式对罗塞夫表达不满。在公开信中,特梅尔自称遭到边缘化,在罗塞夫第一个任期内几乎没有参与重要政策制定,只是“装饰性地”当一名副总统,被委派在国会推动表决议案或者解决政治危机。

这封公开信被外界视为两党决裂的前奏。随后,特梅尔带领巴西民运党退出了执政联盟,并在国会中支持弹劾罗塞夫。

特梅尔曾任巴中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高委会)巴方主席,致力于加强与中国各方面的合作与交往。在2013年访华期间,他表示希望两国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增进贸易、文化和科技交流。2015年6月,特梅尔在巴西利亚主持高委会第四次会议,认为在投资领域巴中双方开始新一轮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正式出任总统以后,特梅尔即于31日当晚率巴西代表团前往中国,参加即将开幕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米歇尔·特梅尔 巴西 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