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三名工程”破题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重庆巴南政协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2016年09月02日 10:00 | 作者:凌云 郑于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9月2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郑于蓝)“每年至少要阅读20万字教育方面的专著,还要写出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随笔……”不久前,一条条“硬指标”在巴南教育界推行,这是巴南实施“三名工程”的内容之一,也是巴南政协近年来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啃下的“硬骨头”之一。

7月初的一天,42℃的重庆热浪滚滚,巴南区政府会议室内的讨论同样热火朝天,由区长陈刚领办的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深化我区名校集团化办学的建议》“面商”会议正在进行。“我赞同教委办理提案提出的名校教育集团、学校发展共同体、产业教育联盟的‘三大模式’,未来要坚持以‘三名工程’为载体和抓手,通过培养打造一批名师、名校和名校长,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促进巴南教育水平提质、提效。”陈刚表示。

区政协主席胡能兵说:“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对于党委、政府尚未涉及的重大问题,政协要想在前、谋在前、议在前,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运用供给侧改革思维,破除所有制和行政级别壁垒,做好涵盖“一带三区”各种类型学校集团化办学规划;考核引导,激励跟上,建立和完善集团化办学整体考核奖励机制;完善“三名”工程任期评审制。

目前,巴南出台了《关于推进教育“三名”工程建设的意见》,同时还通过验收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并成为重庆唯一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巴南近3年筹集专项资金7.5亿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同时通过顶岗、互派、支教、轮岗等方式,让城市的老师到乡村学校去,乡村教师到城区学校实践,已有1600多名教师实现交流。”区教委主任杨松介绍。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巴南政协 教育事业发展 “三名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