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争抢击毙IS头目之功 互称对方“很可笑”

2016年09月02日 10:10 | 作者:宦翔 徐珍珍 柳玉鹏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谁击毙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二号人物阿德纳尼?这一问题引起俄罗斯和美国争执,双方均表示,这归功于他们各自展开的军事行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31日称,当被问及“俄认领击毙阿德纳尼”一事时,美国国防部官员回应说,“可笑”。俄罗斯上院国防与安全事务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则表示,美国否认俄军击毙阿德纳尼的成果是出于嫉妒。

俄国防部8月31日宣布,俄军苏-34战斗轰炸机在叙利亚阿勒颇省的一次空袭中打死了阿德纳尼。法新社1日称,这是俄在叙展开军事行动后首次宣布打死了IS高级头目。

俄罗斯舆论认为,击毙阿德纳尼是俄介入叙利亚局势后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科莫耶多夫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这是一次精准的打击,是巨大的成功”。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消灭阿德纳尼是我们的军人在叙利亚反恐行动的重大成果”。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称,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似乎是在挑战美国的声明。8月30日,IS宣布阿德纳尼死亡的消息。同一天,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对阿德纳尼开展了定点清除,美方仍在评估空袭成果。美国方面也高度评价击毙阿德纳尼的战果,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表示,“将阿德纳尼从战场上铲除意味着对IS的又一次重大打击”。

美国防部一名匿名官员就俄认领击毙阿德纳尼战果一事对法新社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在叙利亚行动的性质,这很可笑”。CNN8月31日称,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强烈抨击俄方的“断言”,并表示针对阿德纳尼的空袭行动是美军无人机发动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1日称,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表示,没有信息能支持莫斯科有关俄军空袭打死阿德纳尼的说法。库克说,“俄罗斯的大部分时间及军事行动都是在支持巴沙尔政权。它并没有花多少精力去剿灭IS领导层”。库克说,美国也没看到俄军在军事行动中经常使用精密武器。

俄罗斯《生意人报》1日称,俄美几乎同时宣布成功实施了针对阿德纳尼的空袭,这很不寻常,“俄罗斯与西方不能共享打死IS领导人的成果”。俄新社1日援引俄上院国防与安全事务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的话说,美国此前宣布,击毙了炸毁俄客机的策划者。当时俄真诚地为此感到高兴。而当俄罗斯宣布反恐成绩时却引起了美国的嫉妒。俄不需要他人的战果,但会珍惜自己取得的成果。如果美国需要确认一些信息,可以问问俄国防部,而不是向全世界宣扬,好像俄罗斯要侵占他人的战果”。俄政治家克鲁塔科夫认为,消灭阿德纳尼是一个重大成果,美国希望得到这一声誉。因此才对俄罗斯的说法提出异议。

《华尔街日报》称,自去年9月在叙开启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抨击,认为其插手叙局势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巴沙尔政权,而克里姆林宫表示,他们的行动是为了反恐。《华尔街日报》称,俄军和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经常在叙东北部阿勒颇省和阿勒颇市进行空袭,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战机也在当地展开打击IS的空袭行动。美国务卿克里近几个月正寻求与俄在叙利亚进行更多军事合作,双方尚未就此达成一致。克里姆林宫8月31日表示,美总统奥巴马和俄总统普京本周末在杭州出席20国集团峰会期间将讨论叙利亚问题。 【记者 宦翔 徐珍珍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美 争抢 击毙IS头目 互称对方“很可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