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糯米+”开放平台赋能商家 构建服务生态

2016年09月02日 11: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日电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发展已经不能依靠人口红利来驱动,下一幕将是人工智能。作为百度人工智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门,拥有强大的语音能力、图像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和用户画像能力的百度大脑,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与各行各业相结合。

这是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有关人工智能的表态。

而在当天下午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服务生态分论坛上,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的演讲,彻底让O2O与“没有技术含量”这个标签道别,同时也宣布将以百度糯米、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为核心构建百度服务生态,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内容生态和金融生态的构建,建设百度O2O生态。

1

以百度糯米、手百、地图为核心构建百度服务生态

曾良在演讲中表示,百度糯米、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将是百度服务生态的核心构成。基于搜索信息流量服务,手机百度可以将商家及服务信息在用户搜索时更智能地推荐和呈现,让用户更好地获得所需要的服务信息;基于LBS位置服务,百度地图可以让商户基于位置和范围精准投放,让用户迅速在地图上找到符合要求的商家;而最终,来自用户的需求及商家提供的服务,都将通过百度糯米丰富的营销手段得以实现从服务信息的获取到完成交易的闭环。

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品类深耕、商家赋能和服务输出,百度服务生态链条日趋成熟。通过横向拓展品类,纵向渗透各环节进行品类深耕,百度糯米高效提升产业效率。而通过大数据、本地直通车和店铺智能管理,商家获得了自营销的能力,结合上下游的合作,全力为商户赋能。进而,百度服务生态可以向内部的手百和地图、外部的电信翼支付小米生活等实现服务的输出。

事实上在本届世界大会之前,百度糯米早已在进行服务生态的打造。此前曾良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曾表示,百度糯米正在拓宽O2O的服务范围,刺激消费者额外需求,最终打造一个真正能够成为国计民生基础构成的O2O生活服务平台。因此,百度糯米在巩固餐饮和电影传统优势领域之外,也在大力拓展KTV、美丽生活、酒店出行、旅游、结婚、教育培训、居家生活等居民不可或缺的服务行业。曾良表示,百度糯米正在通过“糯米+”开放平台提供一站式全流量覆盖,搭建用户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

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百度服务生态的用户粘性

在曾良看来,O2O平台最需要的是为B端商户带来价值,这也就是百度糯米一直坚持的以技术手段为商家赋能。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商户赋能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的同时,也为提高用户端的粘性做出贡献。

对用户而言,百度糯米的C端智能化用户识别,可以精准识别用户的到店场景,同时智能推荐附近商场,而基于用户标签识别建立的个体数据颗粒,也使得个性化推荐成为可能,打造个性消费体验。不仅如此,曾良介绍表示,百度糯米即将实现用户智能点评、利用图像识别及语音技术构建菜品UGC。

百度糯米将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菜品名称及卡路里含量,同时还可实时识别用户的语音评价并转化为文本上传。更为智能的是,百度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对用户的评价进行语义解析,并自动生成评分。今后,系统将能真正明白“不太好吃”和“太不好吃”的区别。

“糯米+”开放平台智能化营销为商户高效赋能

百度糯米长期致力于商家赋能,此次世界大会首次提出以 “糯米+”开放平台对商家进行开放性赋能。除了以店铺页为商户提供极简开店服务以及来自百度系整体的海量流量导入,百度糯米的“T+1”账期模式也为商户切实减轻了资金压力,而百度的大数据技术和资源更为商户带来成本的节省和营业额的提升。

曾良介绍表示,在大数据选址技术出现之前,商家开店选址只能依靠人工判断。数据信息依靠人工收集,不全面且存在滞后性,造成市场和用户规模无法评估,名义上是选址,实际上只是“碰运气”。而通过“糯米+”开放平台的智能选址功能,依托海量用户及消费大数据,百度糯米可以提供备选地址附近的人群属性、人数、偏好口味、周边竞争者数量、市场规模等数据信息,据此开发相应的智能选址模型,有效降低商家的试错成本。

同时,通过个性化的智能营销,百度糯米让商户花钱更精准高效。通过对用户购买、浏览和操作行为的分析,百度糯米为商户制定针对每一位用户的智能策略,通过定向触达和场景扩展,依据用户及商户数据,实现有针对性的精准定价。同时帮助商户自主创建营销活动,拓展商户周边潜在客源。

此外,曾良在演讲中还预告了百度糯米即将推出的AR场景营销,结合LBS提供全面的POI信息,以领先的AR图像技术,通过亿级O2O用户资源为商户提供最前沿的营销能力。通过这一系统,商户将能实现AR营销活动的自主配置,在专属的推广助力之下实现与顾客的超强互动。而对用户而言,则可以通过这一系统定制专属自己的AR动画形象,实现娱乐化的消费模式。

曾良认为,通过“糯米+”开放平台提供的智能营销系统,百度糯米以智能算法为商户提供精准营销,定向拉新;通过活动数据的分析和推荐,为商户提供定制化的营销策略;同时以大数据指导商户执行节日、主题和会员营销,以智能化的手段全方位提升商户营销效率。

通过这些智能营销手段,依托“糯米+”开放平台,百度糯米为不同行业开发了相应的营销解决方案。会上曾良分享了KTV行业的一个案例,百度糯米可以对目标店面周围三公里消费人群进行精准观察和标记,通过精准推送信息,实现了到店用户12.6%的增长,同期营业额增长达35%,且召回客流消费能力是平均水平的3倍。

而这一高效的赋能营销系统也获得了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认可。在当天下午的论坛上,百度糯米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马峰出席仪式。未来双方将建立音娱技术实验室,将VR、大数据、深度学习,机器人等尖端技术输出至音娱行业。同时百度糯米将建立并维护文化部授权的全新的版权曲库机制,探索音乐文化产品版权和商业运作的全新方式。而最重要的一点,则是百度糯米以大数据能力赋能文化娱乐产业商家,提高文化娱乐产业的盈利能力,促进产业升级。

曾良最后表示,通过百度糯米、手百和地图构建核心,未来的百度服务生态还将积极延展。百度开放云将会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结合百度服务生态优势,推动产业变革和社会创新;百度地图也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创造智能出行时代;结合百度地图的数据优势,百度将面向汽车行业提供L3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而百度外卖则将在强大的智能算法保证下,打造国内最大的千亿级同城物流和信息交易平台。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将会为所涉及的数百万商家和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空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糯米+ 百度 人工智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