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沟通不畅 台陆委会主委:盼能有国台办主任的手机号和微信

2016年09月02日 14:57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香港中评社9月2日报道,9月1日是台湾地区的记者节,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举行媒体茶叙,轻松跟记者话家常。面对两岸沟通受阻的情况,她对记者表示,当然希望自己能有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手机号码和微信。

有记者在茶叙时提问,“雄三”导弹“误射”事件8月29日高雄地检署做出判决,陆委会有无向大陆国台办说明?张小月称,有完整说明给大陆听,这完全是“人为操作失误”没有任何针对性。而至于地检署报告出来后的这部分,她则表示,并没有向国台办进行说明,因为之前就强调是人员“操作失误”而非恶意,结论大家都知道,“对岸也是知道的”。

席间也有记者问到,两岸热线沟通似乎受阻,但现在网络科技发达,大家都有智能手机,不知道张小月主委手机里有没有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手机号码或者微信?

张小月微笑表示,没有!没有!但我们当然希望会有,“毕竟沟通协商的大门是敞开着”,正因为大家有对问题有不同看法,因此才更需要面对面来沟通。

张小月并说,在所有谈判里面,你有你的立场、我有我的想法,如果一直坚持下去就永远僵在那里,所有谈判不是双输、也不是双赢,一定是大家都是赢家才有可能,所以求同存异就是把相异的部分缩小,把相同的部分的极大化。

张小月也坦言,过去在涉外场合及领域上鲜少有和大陆外交官“交手”的经验,蔡英文找她当陆委会主委就是跟她过去在“外交部”的经验有关。蔡英文当局的“海陆两会”(海基会与陆委会)以“双外交官”的模式布局,着眼的是台湾及绿营内部的消费居多,恐无助于跨越“九二共识”那道门槛。

目前赴山东潍坊出席鲁台经贸洽谈会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海协会与海基会如果要能恢复商谈这样的机制化,必须要确认“九二共识”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和由当局授权。

他也说,“九二共识”的一中不可能表述成为“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中就是一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一个国家。“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同属一个中国这一根本性质。

在讲到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着的一些政治分歧问题时,张志军强调,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那就是这些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不应该一代一代传下去,应该在一中原则基础上,由两岸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通过对话、商讨来解决。如果这些政治分歧问题能解决好的话,那就可以减少对两岸关系、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冲击。政治分歧问题应该谈,但不涉及所谓“各表”这个问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张小月 张志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