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拿大缘何改善对华关系

2016年09月02日 17:50 | 作者:李保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8月30日至9月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去年11月就任加拿大总理后首次访华。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访问标志着中加关系已由前些年的冷淡状态开始转暖。

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了特鲁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特鲁多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和全球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富有成果的交流。

9月1日,两国发表联合新闻稿,宣布了17项主要成果,包括一系列重要合作进展和相关合作协议,涉及政治、安全、金融、经贸、文化、旅游、环境等多个领域。加拿大主流媒体均认为特鲁多此访成果丰硕。

根据联合新闻稿,中加双方同意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深化相互了解与信任,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努力开辟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在特鲁多的前任、保守党成员斯蒂芬·哈珀执政期间,中加关系趋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加方在人权等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此次访问中,加方作出上述表态,表明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在中加双方有分歧的敏感问题上趋于现实。

事实上,特鲁多在访华前就表示,保守党执政期间加拿大对华关系由热变冷,他希望自己的访华能“重塑”两国关系。分析人士认为,特鲁多政府致力于改善对华关系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第一,特鲁多家族有重视对华关系的传统。1970年,特鲁多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冲破美国阻挠推动实现了中加建交,使加拿大成为较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家族历史多少会对特鲁多的对华态度产生一些影响。

特鲁多9月1日在上海演讲时就回忆了父亲生前坚定致力于加中友好的往事。他表示,政府在维系和推动不同国家企业与人民互利往来的道路上发挥着基石般的稳定作用,而作为领导人更需要智慧和远见,在关键时刻显示出非凡的魅力和勇气。

第二,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加日益紧密的经济、人文交流与发展使加拿大政府不得不更加理性地看待对华关系。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00亿美元。中国也是加拿大的重要投资来源国,对加投资总额达590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密切,去年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每周有大约132个航班往返于中加两国,在加中国留学生达14万人。

据报道,加政府官员在特鲁多访华前的吹风会上表示,加拿大未来的繁荣越来越与中国相关,为了经济增长,加拿大与中国重塑关系势在必行。而特鲁多本人也表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对于发展壮大加拿大中产阶级至关重要,能为加商界带来新的机会。

事实上,中加友好源远流长,两国没有历史纠结和地缘冲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特鲁多此次访华期间,中加双方都表现出从长远和战略眼光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今后双方高层互访以及经济文化交流若不断增多和深化,中加关系将获得进一步发展。(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加拿大 中国 中加关系 特鲁多访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