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愿助力俄罗斯远东开发

——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

2016年09月02日 17:57 | 作者:吉黎 吴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日电 俄罗斯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将于9月2日到3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在论坛开幕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愿意在远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远东开发进程。

祝宪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直关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对远东开发抱有极大兴趣。他此次除参与论坛活动外,还要考察哈巴罗夫斯克等地,以寻找契机,推动该地区经济发展。

祝宪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虽开业仅一年多时间,但已取得初步成效,仅在俄罗斯西北部水电项目上就投入了1亿美元资金。

祝宪看好俄罗斯远东这一市场,他认为远东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借力俄罗斯政府的政策扶持,远东地区和金砖国家其他成员特别是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携手合作将会互利共赢。

谈到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开发建设的情况,祝宪表示,中国投资者目前对远东的投资已占到远东吸引投资总额的约16%,最近一年投资发展尤其快,这是一个好势头。

他认为,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在林业、矿产、农业和交通等方面有很大合作潜力。比如,中国东北地区出口的产品可以通过俄罗斯港口运输出去,尤其是在泛西伯利亚运输中,铁路可以成为一个大通道,把更多中国出口产品输送到欧洲。

祝宪同时强调,计划变为现实对俄罗斯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仅仅通过举办论坛等活动并不能很快带来开发远东所需的资金,俄罗斯还需要切实采取措施,发展新兴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动经济多样化和区域经济发展。

在融筹资方面,祝宪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与俄罗斯有关部门探讨未来发行卢布债券的可能性。今年7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发绿色金融债券,并录得3.1倍的认购倍数。祝宪希望这种绿色债券今后也能在俄罗斯发行。(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祝宪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助力远东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