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气象局:主汛期结束 防汛不能松

2016年09月02日 19:25 | 作者:刘红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红霞)中国气象局2日说,就时间段而言,我国今年主汛期已经结束,但各地仍需紧绷防汛这根弦。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说,进入9月,我国部分地区将迎来秋汛期,其中四川大部、云南、陕西南部和贵州西部等地降水量在100至150毫米之间,相关地区需防范“华西秋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与此同时,9月份仍是台风的活跃期。预计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可能生成2至3个台风,其中1至2个台风可能影响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此外,时值夏季向秋季的过渡时期,冷暖气流交汇可能导致部分地区发生强对流天气,值得警惕。

中国气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平均气温22.0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2摄氏度,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与2006年并列)。甘肃、吉林、内蒙古、青海、陕西、四川、重庆等地57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降水方面,8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9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1%,其中东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江南中东部、西南大部、西北东南部等地偏少2至8成。甘肃、青海、新疆、海南等地17站日降水量则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海南临高达501.8毫米。

台风方面,8月份共生成7个台风,比常年同期偏多1.2个;2个在我国登陆,接近常年同期水平。

气象专家预测,未来10天,我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和华南等地,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适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气象局 主汛期结束 防汛不能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