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小夫妻年收入10万却买下3套房 不逛淘宝不打车

2016年09月04日 14:05 | 来源:重庆商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磨妈妈买第三套房时,在银行办按揭。受访者供图

商报记者 朱婷

近日,网友“小磨妈妈”发表在重庆某购物论坛的一篇帖子引起轰动,阅读量达到16万,跟帖数也超过870条,为什么这么火?原来,帖子介绍了她和丈夫在家庭年收入7万~10万元的情况下,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先后买下4套房、现在还拥有3套房的故事,这看得网友直呼:“太励志了!”

2007年 第一次买房

还在读研究生 借钱全款买房

昨日,记者在观音桥见到了发帖网友小磨妈妈,她今年33岁,家住沙坪坝,从事编辑工作。“看嘛,这是我买房子的单据。”一见到记者,小磨妈妈就热情介绍起来,并提供了购房的相应凭证。

记者发现,小磨妈妈衣着素朴,用的是小米手机,既没安装购物软件,也没打车软件。“我还是比较节约,除了充值话费,几乎不网购。”她介绍道,第一次买房是2007年,那时她和现在的老公还在读研究生,但为了结婚在一起,老公卖掉了在外地的房子,来到重庆安家。

“房子在大渡口,面积不大,一室一厅。”她说,总房款为14.1万元,老公卖掉房子拿出8.5万元,她拿出平时的积攒1万元,还差4.6万元,她只好向家人借,勉强凑齐全款后,便大胆买下了房子。

2009年 第二次买房

为省钱 怀孕都舍不得打车

小磨妈妈透露,丈夫廖先生是做零售工作的,2008年毕业来到重庆之后,工资只有1000多元,两人的月工资加起来不到3000元。但平时精打细算,加上年终奖金,他们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将4.6万元的借款还上了。

2009年,两人计划在解放碑附近买一套39平方米的房子,总价26万元,但家中只有1万多元,于是,两人又向亲戚借了几万,勉强凑齐首付。因为向银行贷款20万元,夫妻俩每月要还1500元的房贷。“对于家庭月收入3000元的我们来说,压力还是很大。”小磨妈妈说,买第二套房后,为了节约钱,他们很少外出吃饭,一般都在家里自己做,而且,逛街时只有看到衣服打折才会买。

2010年,小磨妈妈怀孕了。她说,为了省钱,怀孕期间她只打过两次出租车,一次是怀孕2个月的时候,一次是临产前羊水破裂。“从住家的地方打车到单位要30元,我舍不得。”她说。

生下宝宝后,小磨妈妈一直坚持母乳喂养,一方面是为孩子的健康着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省钱。

2010年 第三次买房

卖一套租一套 房贷压力渐小

2010年,小磨妈妈单位搬迁,为了离单位近,她准备再买一套房子。于是,她卖掉了第一套房子,贷款18万,买了一套66平方米的精装房,月供1500元。“我们把第二套房子房租了,每月有800多元租金。”她说,第二套和第三套房子的月供加起来在3000元左右,刨去租金,每月还需支出2000多元。

买第三套房后不久,廖先生的工资渐涨,两人的年收入达到7万~10万。从小磨妈妈出示的银行还款明细看出,2013年末,第二套房子贷款就已还清。因为将第二套房子出租,以房养房,步入2014年,收入用于房贷支出这一块仅700元。

2014年 第四次买房

两套出租

以房养房还有盈余

小磨妈妈说,2014年4月,他们又从亲戚处借钱,花17.5万元买下了一套小户型,并很快装修出租。至此,两人前后共买了4套房、现在名下房产还有3套。“两套出租,一套自住,很快就把亲戚的钱还完了,除了还房贷,出租的钱还有几百元盈余,接下来,我们计划外出旅游。”她说,现在已把节俭当习惯了,消费也越来越冷静理智。

他们是如何省钱的?

1. 除了充值话费和买门票,几乎不逛淘宝,手机不安装打车软件。

2. 杜绝无计划购物,买衣裤鞋袜都是超低折扣,限于几百元的,没买过奢侈品。

3. 基本在家吃饭,偶尔出去吃一次,也是团购。

4. 护肤品以超市货为主,主要品牌为大宝、百雀羚。

5. 没买车,上班交通方便,养车不划算。

6. 用过的最贵手机是1500元的小米。

7. 坚持母乳喂养,不买奶粉。

8. 有一个“加强版老公”,会精打细算。

声音

有人说励志

有人说没意思

小磨妈妈将自己购房经历发上网,引发了网友大讨论,有人觉得励志,也有人不太支持,觉得太节约。

网友“天若有情201689”:感觉好节约、好持家、好会过日子,学不来这么精打细算,不过,买房思路可以学习。

网友“七小妞”:看起来生活过得好清贫,有点太节约了。

网友“Anna_915”:挣钱就是为了花,提高生活品质,舍不得用钱都拿去买房子了,完全感觉不到生活的意义。

点评

买房投资

应量力而行

“他们购房时,房价正处于上升阶段。”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一套、二套是自住,三套、四套就是投资了,比起投资股票、基金,买房投资更为稳妥,算是一种稳健的个人理财行为,所以,在房产市场上不乏看见“炒房客”,再者,房价上涨,租赁市场需求旺盛,以房养房的现象也比比皆是。

就他们个人而言,能够借到钱买房,说明其个人信用和社会关系良好。勤俭节约虽是美德,但对于个人而言,为了投资买房而省吃俭用,不仅生存压力增大,生活品质也必然降低。付出劳动是为了享受生活,所以,在买房这类投资性消费上面,普通工薪族还是应该慎重、适度、量力而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买房 借钱 全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