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阻挠“邮件门”调查!希拉里助手曾用锤子砸手机

2016年09月04日 15:2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日透露,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助理们使用锤子砸毁了几部存有希拉里私人邮件的手机。希拉里在2009年到2013年担任国务卿期间曾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

据埃菲社9月2日报道称,这只是FBI2日公布的分别为11页和47页的两份报告中提到的细节之一,这些细节是迄今公布的有关FBI调查结果的最详细证据。

其中一份报告列举了希拉里的一位助理贾斯廷·库珀的证词,他在接受FBI审问时想起“曾经两次用锤子砸毁希拉里的旧手机”。根据报告,希拉里共使用了13部手机和5个平板电脑,利用它们进入自己的私人邮箱。

然而FBI无法检查所有这些设备,因为根据希拉里的两位助理的陈述,希拉里的旧黑莓手机“经常”不知去向。这与希拉里公开承认的表述一致,希拉里在7月2日接受FBI三个半小时的审问时,说了27次“不记得”。在审问中,希拉里表示“不记得”她在2012年即将离开国务院时是否收到过关于如何保存政府文件的指示。

FBI表示,“2012年12月希拉里头部受到撞击,然后大约在新年期间头部发现了血肿,在医生的建议下,她每天在国务院只能工作几小时,现在无法记得她收到的所有信息”。FBI的这段描述或将为多次质疑希拉里健康状况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提供新的借口。

2日公布的报告为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在7月份向司法部作出的建议提供了佐证,当时科米批评希拉里及其助理处理机密信息的方式极其随意,但表示调查人员没有找到希拉里刻意违反有关绝密信息处理法律的证据。

另据美联社9月3日报道称,希拉里对FBI说,她相信手下工作人员不会向她担任国务卿时使用的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发送包含机密信息的电子邮件。

2日,FBI罕见地公布了几十页调查报告,总结了近来对希拉里在家里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情况进行秘密刑事调查过程中与希拉里及其高级助手谈话的内容。

身为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的希拉里告诉FBI,她在担任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期间从未谋求或请求允许使用私人服务器或电邮地址。国务院内部调查机构先前曾审议认定,这个做法违反了有关联邦档案保管和保护的若干政策。

最新事态发展凸显了希拉里负有二选其一的责任——她要么曾蓄意阻止对其国务卿任期进行全面的公开问责,要么对于关乎国家安全的决定漠不关心。前者与共和党的观点和选民对其可信度和坦诚度的担忧相一致,后者则让人对她在行政管理方面能力非凡、注重细节的宣传产生怀疑。

共和党总统提名候选人特朗普称,希拉里“对FBI关于其私人电邮服务器的回答不可信”。

特朗普发表声明说:“读了这些文件,我实在不明白她怎么能够逃脱起诉。”

FBI的这些文件有大量内容被删,FBI称,这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和调查手段。

希拉里和她的律师小组还删除了数以千计的电邮,称那些都是私人邮件。FBI的报告详述了希拉里手下工作人员似乎旨在阻挠发现被删除数据的行为,包括用锤子砸毁她的旧黑莓手机、使用特殊软件清空她使用过的一台服务器的硬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联邦调查局 希拉里 邮件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