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

2016年09月04日 20:14 | 作者:李焯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9月4日电(记者 李焯龙)2016年香港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4日进行投票。共有289位候选人竞逐70个议席。

本次选举是香港特区成立后的第六届立法会选举,由地方选区和功能界别各选出35名议员,合共70名议员。任期由今年10月1日开始,为期4年。

地方选区方面,香港划分为5个选区,分别是:香港岛、九龙西、九龙东、新界西、新界东。在本届选举中,九龙西新增一个议席至6席,香港岛则减少一席至6席,其他三区维持不变,九龙东占5席、新界西及新界东各占9席。

据香港特区政府选举事务处介绍,地方选区35个议席由分属84张名单的213名候选人竞逐。当中以新界东竞争最激烈,分属22张名单的66名候选人争逐9个议席。

功能界别方面,第六届立法会共29个功能界别,包括上届新增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即所谓“超级区议会”)。29个界别中,劳工界选出3位议员,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选出5位议员,其余27个界别各选1位议员。

是次选举中,9张名单共21名候选人竞逐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5个议席,另有55名候选人竞逐功能界别其余30个议席。当中,10个功能界别的12名候选人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

选民数量方面,地方选区有约378万名已登记选民,较上一届增约31万,其中约347万名选民除可在所属的地方选区投一票外,还可在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投下另一票,即“一人两票”。此外,18个有竞逐的功能界别,有约23万名选民。

在4日的投票日,全港571个一般投票站及24个专用投票站开放予已登记选民投票。

根据香港特区《基本法》,立法会是特区的立法机关,主要职权包括: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审核、通过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监察特区政府工作;同意终审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以及有权对行政长官提出弹劾案,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6年 香港特区 立法会 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