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旅游票价岂能内外有别?

2016年09月05日 10:25 | 作者:叶祝颐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作为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的“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去观看。据了解,本地市民购买演出门票半价,且今年在半价基础上买一赠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仅花40元,而外地散客需原价购买,一张票最低需花160元,这让一些外地游客大呼“不公平”。(9月4日《齐鲁晚报》)

中国是礼仪之邦,素来有热情好客的文明传统。如果景区旅游项目价格内外有别,无异于给兴致勃勃的外地游客头上浇了一盆冷水,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不但没有受到传统礼遇,反而遭受了票价四倍之多的不公平待遇。这不仅扫了他们的兴,也让他们对景区所在地产生负面印象。从长远来看,这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不利。

旅游优惠不能局限于本地游客,而应该着眼长远,让优惠票价成为制度常态,惠及到每一个来此游玩的市民,逐步还原景区公共属性。

表面上看,景区旅游票价优惠更多人会带来经济损失。但旅游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吃、住、游、娱、行、购”等六大旅游要素中,门票等旅游票价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实行低价政策,或将大大提升周边人气,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旅游优惠并非亏本生意,还可以为景区赢得公益美名。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虽然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是拉动了地方综合旅游经济,赢得游客赞誉。如果过高的旅游票价吓跑外地游客,那才是得不偿失。

与我国旅游高票价做法不同的是,一些发达国家景点维护大都由政府出资,列入财政预算。不少名胜古迹根本不卖门票,即使卖门票,景点门票价格也普遍低廉。比如,法国的卢浮宫、巴黎圣母院等举世闻名的景观每年吸引众多游客观光。对这些宝贵的“财富”,法国政府始终采取“低价策略”弘扬民族文化。相比之下,某些景区门票价格居高不下,还导演“伪听证会”谋求门票涨价,值得反思。如果景区不能回归公益本质,仅靠对本地游客的优惠让利,又能多大程度上激活民众的旅游休闲热情呢?

从景区的地位与归属来看,不少景区是著名的文化遗产,是全体国人共享的名胜。地方只是名胜古迹的管理者,并非所有者。既然是文化遗产,就应具有公益性与社会功能,不能单纯以票价论价值,更不能只优惠本地人。不管是本地游客,还是外地游客,他们在市场上消费应该享有公平的市场权利。《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不得有实行价格歧视的不正当价格行为。”日照该景区在旅游票价的问题上,设立双重标准,外地游客票价是本地游客的四倍之多,就是一种歧视性市场行为。

从根本上讲,如果日照景区把针对本地人的优惠转化为景区优惠制度常态。如果更多地方、更多景区放弃景区暴利思维,实质性下调旅游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这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吸引更多游客,对拉动内需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叶祝颐)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日照 “日出东方” 本地半价 旅游票价 内外有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