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建言“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

2016年09月05日 14:26 | 作者:寻晓燕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9月2日,省政协召开今年第十次界别协商会,围绕“加快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的建议”主题,部分省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协商。此次协商会由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新华主持会议。





人文交流拓展行动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湖南整体形象,促进湖南经贸服务、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出海”,具有重要作用。此前,省政协调研组分别赴省内侨乡娄底市和邵东县等地,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开展了调研。调研组还依托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领的赴老挝、泰国代表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实地调研。

协商会上,围绕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陈益枝作了选题和调研情况的说明。朱建山、刘胜辉、王义高、毛冰花、宋杰锋等委员和专家分别围绕发挥海外湘籍侨社团独特作用、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海外华人华侨列席省两会等多方面建言。省外侨办、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回应发言。

刘晓指出,要借力我省“一带一部”内陆核心经济腹地的区位优势,借助我省风光秀丽的自然条件和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借势湘籍海外华人华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历史传统,加快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

刘晓强调,要充分认识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意义,站在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全局高度,把加快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作为湖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推手和动力,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丰富形式,提升我省对外人文交流水平,打造我省对外人文交流精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湖南故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界别协商会 “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