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扭住民生线 躬身为百姓

铜川市政协委员的民生感怀

2016年09月05日 14:51 | 作者:满淑涵 刘菁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如何让群众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关键要素从哪些细节体现?转型攻坚应明确哪些硬实力和软优势?……扭住社会民生关键点,铜川市政协委员积极奔走在民生路上,留下一串串坚实有力的脚步。

民生问题“咬住了”“钉钉子”

2015年12月18日,包茂高速铜川川口至新区段收费由20元降低为10元,解困六年超标收费问题。这不仅缘于侯小洲委员锲而不舍建言到底的履职热情,更在于他对民生“锱铢必较”的“钉子”精神。

提《关于调整包茂高速铜川川口至新区段超标收费的提案》时,为了让建议有理有据,他自己开车反复测量往返路程,并前往相邻的三原县收费站路口对比查因,又多次到市交通局、交警支队、物价局、高速路指挥办和西铜公司了解情况,准备翔实材料和准确数据。

“深入调研、吃透问题是履职参政的基础和保证。”侯小洲委员认为,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吃透问题来龙去脉和病症病灶,是提出有分量、有见地、切实可行建议的首要环节。

仗义执言“有门道”“会打磨”

作为铜川市民革副主委,王栓兴把“敢说能写”践行于履职过程的每一步。要论参政议政如何修炼功力,王栓兴委员直言:“就是用‘想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思路在工作、学习、生活之间搞串联。”

从2006年当选铜川市政协委员,王栓兴边探索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他认为委员要仗义执言,更要掌握建言技巧。“提案为什么遭遇落实难?是不是建议当下办还有现实困难?陈述问题的角度恰当与否?还有什么研究方式能更好地透视问题本质?”这些问题都要在脑海中不断去求解。

“政协委员不是‘花瓶’,不是‘摆设’,更不是政治的点缀。”这是王栓兴委员十年履职的深切体会。“委员建议如何不被职能部门高高捧起,悄悄放下,慢慢遗忘?这就要提高提案建议的含金量。知识面要拓展延伸,解难题需勤思善问。”

播撒爱心“弘扬善”“传递乐”

捐资助学、热心公益是黄宏显和唐孝标在委员圈里留下的直观印象。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捐助贫困生,在铜川市第一中学设立“宏显助学金”,帮农家学子圆梦大学,还投资办起“宏显大舞台”,叫响“有才你就来”的口号。“北京有个‘星光大道’,咱铜川也有!”黄宏显竖起大拇指说。

不仅为“草根”提供梦想舞台,黄宏显还把喜乐送到广大农民身边,聘请演艺界退休人员和业余文艺骨干,创作排练了一批以歌颂好政策、赞美新生活、弘扬正能量、批评假丑恶为主题的歌舞、弹唱、小品等节目,组成演出队下乡展演。

“有钱做点善事,没钱做点家事。”这是唐孝标的座右铭。铜川市首届“诚信道德模范”、铜川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光彩之星”等荣誉光环下,是唐孝标多年的坚持和勤恳。“把爱心和责任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心中,我享受这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编辑:薛鑫

关键词:铜川市政协 铜川市政协委员 城市规划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