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央行9月料维持政策不变 购债计划或延长至年底

2016年09月05日 15: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外媒5日报道,调查结果认为,欧洲央行在9月8日的会议上料将维持政策不变。但或许为了应对要求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压力,央行将宣布把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年底。

为了实现通胀率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欧洲央行一年多来一直在购买以公债为主的资产,目前规模为每月800亿欧元,同时央行将再融资利率调降为零,并实行负存款利率。

欧洲央行还源源不断地向商业银行提供数以千亿欧元计的贷款,这些贷款实际上是无息的,只要商业银行维持运转并将部分资金贷放给客户。

尽管实施了上述种种举措,但8月欧元区通胀率仍只有0.2%,远低于目标水平,而且季度经济成长率又缩减至0.3%,区内各国的表现也千差万别。

欧元区是英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但迄今为止,几无迹象表明英国在6月23日公投退欧一事对欧元区产生了什么实质性的经济影响,当然也就不足以让欧洲央行对其最新预测进行重大调整。

因此本周路透调查访问约70位经济学家后认为,在周四央行管委会会议上,决策者料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市场整体预估还显示,欧洲央行将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在零和负0.4%不变,直到2017年底。

“不过自6月会议以来,最重要的事件是英国退欧,到目前为止7月和8月的经济数据基本还未公布;已经出炉的数据预示,第三季经济增长表现不会有明显变化,”巴克莱分析师Philippe Gudin在报告中写道。

“我们仍预期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放宽政策,但认为欧洲央行更有可能在年内晚些时候行动,在10月或者12月的会议上。”

当被问及央行在年底前将有何动作时,大多数受访分析师称,央行料将延长月度债券购买计划。该计划原定于2017年3月结束。

仅有几位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近期内将作出其他政策调整,因为继续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有效还不明朗。欧洲央行官员也未就近期放宽政策给出任何口头暗示。

除了美联储似乎决心今年内升息之外,其他主要央行仍在坚定执行宽松路线。

在令人震惊的英国退欧公投之后,英国央行的政策立场彻底逆转,放弃了逐步升息的目标,甚至在上个月降息至0.25%的纪录低位,并且重启了资产购买计划。

英国央行在未来数月料将进一步放松政策,从而令欧洲央行面临更大压力。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欧洲央行 政策 购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