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洋氏镜花缘之一:古董镜头怎么玩

2016年09月05日 16:18 | 作者:李孔亮 | 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 

可能不少摄影发烧友对镜头的终极梦想是变焦镜头大/小三元,又抑或是各种“蔡头”(蔡司牌镜 头),大多会分为“定焦党”和“变焦党”,而“变焦党”之中也不乏“迷信”“一镜走天涯”说法之人,故而我们常常看到一些所谓的“摄影发烧友”,背着沉重 的镜头袋(里面通常是一支35-300,土豪的话可能是一套大三元),拿着脚架,慢腾腾地一边“欣赏”景色一边走。


镜头:PENTACON 50 1.8 机身:SONY A7


而玩古董镜头之人往往相反,一部不太显眼的微单,加上一两支称手的定焦,着装不起眼,也可能没有什么镜头袋,背个休闲运动包,混在行人里,让人以为是带了台DC(便携数码相机),但是对着景物摆弄相机的时间很长,有时候照完看了看照片还会皱起眉头……

这绝不是在装X,而是因为,照片真的拍得不好,对焦没对准,又抑或是手抖糊片了……

在广大摄友苦恼如何构图的时候,古董镜头往往会给新手带来如何对焦的苦恼,尤其是扫街、拍娃还有拍模特的,往往会因对不上焦而失去最佳时机。那么,怎么才能比较精准地对好焦呢?

布列松曾说:“任何事物都有决定性的一刻。”

布列松又曾说:“当我们真正知道为什么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已经晚了。”

所以,玩手动镜头,又抑或古董镜头,首先需要的是预判能力,其次需要耐心,最后需要一点运气。预判,是估计“目标”的行动轨迹,并事先对好焦;而耐心,是等待你的“目标”进入你对好焦的那个“面”。

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的助手——肖全说过,“好照片是奇迹,而奇迹不是每天都会发生的。”因此,运气永远是最难捉摸的一部分,也是无论你用何种相机或者镜头,都是需要的。

我们的摄影对象里,九成以上都是“活物”,或者说移动的物体,这就需要我们尽量使用自己熟悉的镜头,不要常换;还有就是选取对焦环行程较为适中的镜头(如果行程过长,会大大增加对焦的时间,而行程过短则在对焦上容易出现误判)。

古董镜头品质较好的大多数是定焦镜头(比较变态的雅西卡之流暂且不提),要怎么选取你行囊里的镜头,对于日常的拍摄至关紧要。

按照布列松的经验来说,一般是一支35、两支50(一支小光圈做日间摄影,一支大光圈作夜摄用途)、一支85,然而根据洋仔的经验,全幅机平时50挂机,备一支135作为人像或者远摄的补充就很够了。

编辑:陈佳

关键词:洋氏镜花缘之一 古董镜头 怎么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