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加强人才培养 打造独立智库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建言“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

2016年09月06日 08:36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9月6日电(记者 刘洋 实习生 杨荧)“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丰富形式,让对外人文交流真正发挥出先锋和桥梁作用……”9月2日,湖南省政协围绕“加快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的建议”召开界别协商会。

会前,省政协调研组赴娄底市、邵阳市及福建开展调研。此外,调研组还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老挝、泰国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湘籍企业家、湖南商会代表和湘籍侨社团代表座谈交流,探讨民间交往、人文交流、经贸合作途径和方式。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战略对接行动,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但我省目前的对外人文交流形式和渠道还比较单一,海外接受度不高,交流成果不够丰富,与广东、福建等侨务资源大省相比差距较大。” 会上,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陈益枝的话引起了大家共鸣。

“人文交流是达成经济合作的前提与基础,而我省前期的对外交人文流中交流渠道和方式重政府轻民间。”省政协常委朱建山呼吁重视和发挥民间团体和普通民众在对外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提高对不同国家的发展理念、思维方式、文化和习俗差异的认识。

毛冰花委员建议发挥人民政协对外人文交流重要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凝心联谊作用、拓展政协对外交流力度、借助政协委员力量发挥对外交往智库作用。此外,她还认为政协要组织和政协委员“走出去”,不应拘泥于经贸往来和硬性工作任务,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同。

来自致公党省委的王政建议,尽快出台“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和保障实施细则,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充分发挥华人华侨和海归人才作用,使民间交流形成长久效果。

协商会上,委员和专家还围绕发挥海外湘籍侨社团作用、海外华人华侨列席省两会等多方面积极建言。省外侨办、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回应。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有利于补齐湖南开放型经济‘短板’,提升湖南整体形象。”省政协副主席刘晓表示,要站在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全局高度,把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推手和动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 “一带一路”战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