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龙岩市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16年09月06日 10:09 | 来源:闽西日报
分享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乡村游呈现火爆态势,避开城市的喧嚣,走向大自然亲近绿色氧吧的游客多了起来,在采摘地里进行亲子游的游客多了起来……9月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在我市越来越受追捧,有市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我市农村经济转型,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我市乡村旅游亮点多

龙岩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是客家文化的发祥地和聚集地。近年来,我市依托这两大经典,深入挖掘闽西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主打乡村旅游品牌。

新罗区借全省大力发展乡村自驾旅游的东风,以规划为先导,打造乡村自驾尽享最美“乡村景”、文化魅力展示最美“乡村人”、农家院里体味最美“乡村情”等三大乡村旅游亮点,同时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岩山赏花、万安挖笋、黄坑桑葚、蓝莓采摘等活动,丰富乡村旅游要素。永定区利用土楼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农业观光园区、土楼人家等乡村旅游项目,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实现区域化、特色化、品牌化。

上杭县不断推进农业与旅游融合、旅游富民惠民机制改革试点建设,举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步云竹笋节等活动。武平县鼓励各乡镇挖掘旅游资源,并坚持规划引领和品牌打造,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长汀县充分利用自然风光、农业生态、客家民俗等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连城县通过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提升连城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漳平市把休闲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作为当前旅游产业的发展重点,深入实施一乡一景、一乡一节、 一乡一品(旅游产品)、一乡一美食、一村一农家乐等“五个一”打造计划,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助力农村经济转型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人们对自然的认识正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之余回归农村和大自然,享受新鲜的空气、绿色的水和绿色的美食,这无疑为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村建设正有力推进,古村落保护工作有序进行,这些都为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市政协委员马晓红在《关于我市农村生态旅游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我市生态旅游的景点很多,生态农庄、家庭农庄、有机农场、生态旅游风景区、生态农业园、生态休闲农场等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为此,马晓红表示,充分发挥我市农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宜人和历史文化遗存丰厚等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田间采摘、休闲观光、养老养生等生态旅游业,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我市乡村生态环境好,古村落多,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丰富,另一方面我市多数贫困人口分布于农村。对此,有市政协委员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助于帮助我市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有利于促进我市农村经济转型,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可以让“生态美”更好地携手“百姓富”。

编辑:薛鑫

关键词:龙岩市政协 龙岩市政协委员 乡村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