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央督查见效 12省电改试点推进

2016年09月06日 10: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在中央改革办的督查下,电改时间表全面提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输配电价全国覆盖提前至今年9月启动的同时,地方电改也在加速落地,北京、山东、安徽、福建、湖北、四川、河南、辽宁、黑龙江、陕西、甘肃、新疆等12个省市上报的试点方案已经或即将批复下发。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前多地交易中心主导权之争,有关部门首次明确要求电网企业支持地方政府组建股份制交易中心,国家电网坚持独资成立交易中心的思路在山西、重庆、湖北最先被打破。

“将力争今年底前核定这些试点的输配电价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原定2017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到今年9月份启动,计划于明年1月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近日召开的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座谈会议上表示。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在过去两年深圳、内蒙古西部、宁夏等7地开展输配电价改革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今年3月北京、天津等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也被列入试点范围。

在电改基础工作全面铺开的同时,地方电改也在加速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要求其积极配合组建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争取其在京落地,建设京津冀统一的电力市场。结合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开展京津冀地区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和现货市场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电网企业相对控股”这样的明确要求还是第一次出现,之前云南、贵州、山西、广州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批复中,相关表述都是“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按照《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包括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公司制、电网企业子公司制、会员制等组织形式。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8月20日之前,全国有30家电力交易中心成立,除了南方电网公司区域内的广州、贵州、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为电网绝对控股,国家电网公司成立的27家电力交易中心均为其全资子公司。

有电改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新一轮电改中利益被撼动的一方,电网希望通过对交易中心的掌控来降低影响。但地方政府也想主导本地的电力体制改革,来享受红利,从而造成了两者之间的博弈。

这在山西、重庆、湖北等省尤为明显。虽然《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成立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相对控股、多方市场主体参股的电力交易中心,但最终成立时依然是国家电网独资。而2015年12月成为首批售电侧改革试点的重庆电力交易机构遭遇难产,湖北电力交易中心则是已完成注册但还未揭牌成立。

诸如此类的问题引起中央改革办的注意,其在今年7月份的电改专项督查报告指出,改革各方思想认识不一致、利益诉求差异大,走形、变样风险增大,而且,受地方和部门利益制约,总体进展较为缓慢。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交叉,输配电价构成不透明;此外,电力市场建设滞后,难以形成有效竞争格局。要求在试点基础上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确保改革如期完成。

在此之下,近日电改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加快批复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加快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运行,要求电网企业支持地方政府组建股份制的交易中心,支持多方代表参加电力交易机构市场管理委员会,支持增量配售电业务向社会资本放开。其中,要尽快按照股份制模式组建山西、重庆、湖北三家交易机构;尽快完成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委员会的组建。

这一系列指令下,电改的局面发生变化。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8月23日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会谈,双方确定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改革,尽快组建电力交易中心。而当日由国家电网总经理寇伟主持召开的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座谈会,明确下一步要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为目标,尽快在交易机构组建运行和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这是国家电网人事变动以来,其管理层首次对电改表明积极的态度。”广发电新陈子坤、华鹏伟团队指出。

就在之后,9月1日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采取股份制形式,由国网重庆电力出资70%,重庆电力市场主体代表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出资30%组建。下一步将成立由电力市场参与方和第三方代表组成的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同时,目前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委员会已在8月25日组建,南网相对控股的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和云南电力市场管委会也于当日成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央督查 电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