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霍勇:预防心脑血管病重在控制“坏胆固醇”

2016年09月06日 10:3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刘映)近日,四大医学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一项“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引发广泛关注。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表示,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公众应积极关注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定期检测血脂状况,了解自身心脑血管的健康状况。

据悉,由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布的“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指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能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坏胆固醇”的控制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防线。声明建议,对膳食胆固醇敏感的人群和代谢障碍的人群(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必须强调严格控制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摄入;在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使用他汀类药物控制胆固醇,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科学态度和有效措施;遵医嘱、坚持药物治疗,才能使“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带来心脑血管长期获益。

我国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是由于血液胆固醇升高所引起。国际上研究结果也同样表明:“坏胆固醇”每降低1mmol/L,人群全因死亡将降低12%,冠心病死亡降低19%,主要心血管事件减少21%。

霍勇表示,控制“坏胆固醇”升高,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卒中风险及全因死亡,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一级、二级预防的重要内容。大量科研实践表明:血液中“坏胆固醇”危害很大,当“坏胆固醇”水平升高,会损伤血管,使得脂蛋白胆固醇颗粒沉积于血管壁,在血管壁上形成脂质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其逐渐增大,将导致血管狭窄,从而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血栓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声明还指出:血液中胆固醇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即食物中胆固醇吸收(约占总胆固醇的1/4)和体内胆固醇合成(约占总胆固醇的3/4)。对大多数健康人群而言,可以通过自身补偿机制维持血液胆固醇稳定。虽然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对体内的血液中胆固醇影响相对较小,但个体对胆固醇稳态调节能力差异性很大,对膳食胆固醇敏感的人群约占总人群的25%。

该声明强调指出,居民膳食指南是指导普通大众的科学建议;针对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必须强调严格控制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健康生活方式对心脑血管健康至关重要,早干预、早治疗,可最大限度地延缓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食物多样,膳食平衡,保持营养均衡;不吸烟,不酗酒,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科学运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都是有效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方法。

该声明指出,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或肥胖者),其高胆固醇血症往往是内源性生成的胆固醇增多,再加上清除障碍所致。因此,必须在膳食控制的基础上,使用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坚持药物治疗并使“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才能带来心脑血管长期获益,最大程度的减少“坏胆固醇”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

附:五项行动建议

该声明指出,在“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我国慢性病的防控工作已到关键性时刻,能否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成败,因此提出五项行动建议:

1、 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践行平衡膳食,适量摄入动物性食物,少油少盐,人人做好自我营养管理;

2、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运动、戒烟限酒,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3、 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公众应积极关注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定期检测血脂状况,了解自身心脑血管的健康状况;对膳食胆固醇敏感的人群和代谢障碍的人群(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必须强调严格控制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摄入;

4、 在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使用他汀类药物控制胆固醇,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科学态度和有效措施;遵医嘱、坚持药物治疗,才能使“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带来心脑血管长期获益。

5、 公众存在营养和健康方面的问题,应咨询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通过访问专业和主流媒体等渠道,了解相关知识,切勿偏听偏信,做有健康素养的中国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预防心脑血管病 控制坏胆固醇 霍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