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最后一期明日开展

2016年09月06日 10:4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日前,雅昌艺术网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2016年9月6日,“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三轮第二期将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书画馆开幕,展期50天,至10月26日结束。这意味着历时七年时间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将迎来“告别”展出。


QQ图片20160906103815


26287253_1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自2008年起在武英殿开幕,7年来,该系列展览以中国美术史的脉络来展示院藏古代书画,所选藏品均为我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此次展览是“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系列展的最后一期。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书法方面,本次展出的《张好好诗》卷是唐代杜牧书。此卷是唐代诗人、书法家的仅存墨迹,也是稀见的唐代名人书法作品之一。张好好是一名歌妓,容颜娇美,才华出众。杜牧的这首五言长诗,就是为她而作。诗中描写了作为少年歌妓的张好好始得高官沈传师宠遇,终因沈的去世而流落市井的不幸身世,寄托了对她的无限同情,是杜牧诗作名篇。

  《行书雨后帖页》(宋摹本) 晋 王羲之

《雨后帖》页,晋,传晋王羲之书。《雨后帖》传为王羲之所书的一通信札,所谈之事不可考,书字不够规范,个别字难于辨认。此帖最早见于清代安岐《墨缘汇观》:“雨后帖,草书,纸本,唐模,有‘世南’墨印。”今专家鉴定认为此帖并非王羲之亲书原迹,依据有三:一是此帖上清代以前的钤印中除“绍兴”外皆不真。书法确有沉雄古雅之气,但与《姨母》、《丧乱》诸帖和《兰亭序》对比相去甚远。二是从用纸分析,纸为深褐色带有细横帘纹的竹纸。而竹纸在晋代是没有的,宋苏轼《东坡志林》卷九曾云:“今人以竹为纸,亦古所无有也。”三是晋代的书写工具是实心笔,行笔时笔毫开叉而经常出现贼毫,然《雨后帖》则用兼毫笔,笔画既软又肥,字距之间笔势连带而出现牵丝,无一笔贼毫出现,因此不应为晋时所书。

  《张好好诗卷》(局部) 唐 杜牧

《张好好诗》卷,唐,杜牧书。此卷是唐代诗人、书法家的仅存墨迹,也是稀见的唐代名人书法作品之一。张好好是一名歌妓,容颜娇美,才华出众。杜牧的这首五言长诗,就是为她而作。诗中描写了作为少年歌妓的张好好始得高官沈传师宠遇,终因沈的去世而流落市井的不幸身世,寄托了对她的无限同情,是杜牧诗作名篇。诗载杜牧《樊川集》中,墨迹的末二句,因伤残缺“洒尽满”、“一书”五字,然不伤书诗的整体精神。

此外,本次还将展出北宋苏轼的书法作品《新岁展庆、人来得书帖》合卷。此二帖均是苏轼写给陈慥(季常)的书札,《新岁展庆帖》是相约陈慥与公择(李常)同于上元时在黄州相会之事;《人来得书帖》是为陈慥的哥哥伯诚之死而慰问陈慥所作。

本期展览画作看点之一是文徵明的《溪桥策杖图》轴。画中描绘古木森郁,山谷幽静,溪上水波不兴,一人伫立桥头,策杖观流。作品明显地带有取法“元四大家”中倪瓒、吴镇的痕迹,作者很好地将倪瓒细笔疏皴的山石和吴镇粗笔浓墨的树木结合在一起,用笔沉稳雄健,韵致醇厚,加上近景的细致刻画和远景的虚化表现,突出了文人优游山林、怡然自得的精神状态。

南宋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卷

此外,还有清代禹之鼎绘《西郊寻梅图》轴。此图根据南宋诗人陆游《西郊寻梅》诗意而作,画面上白雪皑皑,梅花盛开,景致清旷,达礼头戴帻巾,身着红袍,立于板桥之上,侍从牵马相随,表现出主人公对梅花的欣赏和喜爱。

元 吴镇芦花寒雁图轴

元 倪瓒梧竹秀石图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藏历代书画展 最后一期 明日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