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60幅达芬奇手稿将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展

2016年09月06日 14:44 | 作者:高素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历时17年建设落成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9月11日将正式向公众开放,开馆首展将展出文艺复兴巨匠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60幅手稿真迹,这也是这些手稿在意大利境外的最大规模展出。

60幅达芬奇手稿将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展60幅达芬奇手稿将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展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是清华新百年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艺术博物馆秉承清华大学‘人文日新’的办学思想,结合科学和艺术,碰撞历史与今天,实现文化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文化传统的继承弘扬,能够充分展示大学应承担的文化使命。”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表示,希望艺术博物馆努力办成“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艺术殿堂和文化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介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担纲建筑设计,博物馆占地约1.5公顷,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展厅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是目前中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博物馆。清华艺术博物馆的重点在收藏、研究、展示中国经典艺术,同时也关注、接纳和传播当代的优秀艺术作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现有藏品1.3万余组件,包括书画、染织、瓷器、家具精品、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绝大多数来自清华美术学院1956年以来的收藏以及校友、社会的捐赠。

据了解,此次开馆首展共7个板块11个展览,其中“清华藏珍”板块将展出馆藏书画、丝绣、瓷器、家居精品,并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展出商周青铜器精品;“对话达·芬奇”展将展出达·芬奇的60幅手稿真迹、装置模型和维斯皮诺临摹的《最后的晚餐》;“竹简上的经典”展将对战国中期楚墓出土文物“清华简”研究成果进行全面展示。其他展览也将从不同方面展示清华大学在历史、艺术、营建学科的突出成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寄托着几代清华人为传承民族艺术、沟通中西文化交流的美好心愿。博物馆的最早雏形可追溯到1926年由清华国学院和历史系共同创办的考古陈列室,用于存放教学研究用的考古文物;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后,艺术博物馆项目开始启动;2003年,确定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担纲建筑设计;2013年,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用于艺术博物馆建设;2016年4月竣工,并将于9月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编辑:陈佳

关键词:60幅达芬奇手稿 将亮相清华大学 艺术博物馆开馆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