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论文“金标尺”用错了地方

2016年09月06日 16:33 | 作者:张立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不管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医学院还是医院,晋升职称还是年终考核,评国家奖还是选拔人才,论文都已成为最重要的指挥棒——许许多多的科教人员正无奈地被论文牵着鼻子走。(9月5日 《人民日报》)

唯论文论英雄,早在数年前就已经被广泛关注,相关业界也疾呼要改变这种论文“金标尺”的走偏,但认识与疾呼,似乎并未扭转论文左右一些行业发展的畸形现状,让不少行业走了弯路,浪费了资源。

论文,是学术研究和业界业务知识的总结、研究和探索,具有系统性、前瞻性,但最根本的一点应该是论文的实践性,只关注论文的数量多少,在哪个层级的期刊上发表论文,影响因子是多少,而忽略了发表论文作者在实践中的工作成效,在业界实务中的影响力,难免有用一条腿走路的嫌疑,如跛脚鸭一般,走不快也走不远。

现实当中,论文“金标尺”有着负面影响。医生、教师、科技工作者等被论文任务围得团团转。然而,这个“金标尺”的导向后果是什么呢?代写论文成风,论文造假也时有曝光,而真正能够投入到实际工作、科研的时间往往也被撰写论文所挤占,论文和工作、论文和科研两张皮现象,已然在论文“金标尺”下成为了牺牲品,论文写作的初衷也在论文“金标尺”下失去了从实践中来、指导实践、重在实践的本意。

一定程度上鼓励支持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深入开展论文创作是有必要的,但论文撰写一旦成了“唯一性”的“金标尺”,难免陷入唯论文是瞻的歧路。考察人才、评价工作成效、促进科研成果性转化,既需要一定的科研论文成果,但更重要的是从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经验、有效办法和有意义的探索,有的未必通过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基于论文的唯一性评价考核,既耽搁了像袁隆平这样大师级的科研巨匠,也影响了其他各层级的人才成长、行业发展,论文主导人才、论文主导行业发展的弊病,必须要得以根除才行。

破除唯论文“金标尺”的这种弊病,就需要调整和优化人才评价、行业评价、科研评价等的标准,对于那些实务性大于理论性的行业,应该鼓励从实务成果的考核上进行相应的倾斜;对于人才的考核和培养上,也要确定科研型、实务型、综合型等多个考评标准,使人才沿着科学的分类道路选择成长的路径,促进行业人才的均衡发展,促进教学与科研、实务和科研的均衡发展。

撰写论文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论文被架在了人才和行业考核的“唯一性”机制上,又进而陷入了僵化的教条中。论文“金标尺”不除,论文就难以回复到其本应有的面目和地位上,人才和行业的发展,也仍将背着不应背负的包袱费力前行。(张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论文 金标尺 唯论文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