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连射三发导弹惊吓日本 萨德还能有多大用?

2016年09月06日 16:3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韩美联合参谋本部19日表示,朝鲜于当天凌晨在黄海北道黄州一带向朝鲜半岛东海上空发射3枚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距离为500-600公里左右。朝鲜媒体《劳动新闻》公布了导弹发射场景,金正恩亲自观看了3枚导弹的连射。图为朝鲜3枚导弹准备发射,型号似乎都不相同,近处的导弹为“芦洞(即劳动)”,中间是


【环球网军事9月6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约记者 王伟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朝鲜又发导弹了!而且还是三枚中程导弹齐射!竟然全都发射成功,并落到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朝鲜密集的导弹发射5日再次撼动了东北亚地区,韩国媒体被迫检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否得当,而日本则派出各种舰机试图打捞导弹残骸,探究朝鲜导弹技术突飞猛进的秘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对此表示,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都能避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共同努力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

韩日反应尤其紧张

据韩国MBC电视台5日报道,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当天对外宣布,5日中午12时14分许,朝鲜从黄海北道黄州郡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试射3枚弹道导弹,飞行距离约1000公里,疑似为“芦洞”导弹。韩国《中央日报》称,3枚导弹相继落入日本防空识别区,而且朝鲜没有事先发布航行警告。韩军认为,此次朝鲜发射导弹可以用成功加以形容,因为3枚导弹都飞抵预定目的地,显示了该型导弹的稳定性和精确性。韩军认为,朝鲜此次试射是在临近朝鲜国庆及韩国宣布实施《朝鲜人权法》之际炫耀朝鲜核导能力。韩国军方正密切关注朝鲜的军事动向,做好准备应对朝鲜再次发射导弹的可能性。

同样紧张的还有日本。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P-1反潜机等已被部署到导弹落下的海域,加紧搜寻打捞导弹残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通过官房长官向日本有关政府各部门下达指示,要求全力收集和分析情报、确认船只的安全、防备出现“不测事态”。日本政府已在首相官邸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关阁僚会议。共同社5日称,日本欲与美韩两国合作,加紧分析情报,并呼吁安理会对此召开紧急会议。

朝鲜导弹接连取得成功

据专家介绍,这是朝鲜首次成功进行中程导弹的齐射试验。此前朝鲜中远程导弹大部分是单枚发射,近年来也曾出现过数次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齐射,但其中发射近程导弹的目的是扰乱美韩的监控,确保中程导弹的发射突然性。而5日一次性成功发射3枚中程导弹,显示朝鲜的弹道导弹技术已经日趋成熟。韩联社5日称,随着朝鲜完成“芦洞”导弹的可靠性验证,未来如果类似的中程导弹能搭载核弹头的话,在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时,不仅是美国赴韩增援部队,就是驻日美军基地也暴露在朝鲜核打击范围内。

韩国认为,朝鲜加快导弹试验频率,仅今年就发射了包括潜射导弹在内的22枚各类弹道导弹。更重要的是,最近朝鲜的导弹试验接连取得成功:8月24日发射的潜射导弹飞行500公里,就被认为是测试成功;“舞水端”中程导弹于今年6月22日连续发射2枚,其中1枚冲上1000公里高空飞行约400公里,韩美情报部门也一致认为取得成功。

“萨德”未来还能有多大用?

目前朝鲜实战部署的“芦洞”导弹约200枚,最大飞行距离为1300公里。使用移动发射车的“芦洞”导弹弹头重量为700公斤,可搭载高爆弹头、化学武器弹头或核弹头。“芦洞”导弹最大速度可以达7-8倍音速,最大飞行高度为400-500公里,而“萨德”反导系统只能拦截高度在40-150公里、速度在8倍音速以下的弹道导弹。虽然此前美国曾利用“萨德”系统多次对“飞毛腿”等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拦截试验,但从未对类似潜射导弹或“舞水端”这样的中程弹道导弹进行过拦截。有担忧者认为,面对朝鲜越来越成熟的导弹技术,“萨德”能否起到盾牌作用可能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韩国《世界日报》5日称,随着朝鲜当天成功发射3枚“芦洞”导弹,外界对朝鲜导弹能力的实际水平高度关注。目前朝鲜拥有“飞毛腿”、KN-02、“芦洞”等中近程弹道导弹,潜射导弹和远程导弹也已问世,其导弹技术进展超出外界想象。韩国军事专家分析称,为发挥核威慑的最大效果,朝鲜正在尽全力研发核弹头小型化技术和洲际弹道导弹技术。韩军认为,在洲际导弹关键技术之一的弹头重返大气层技术,朝鲜目前仍未掌握。但也有另外观点认为,从美俄等国研发核武器的进程看,核弹头小型化、轻型化的研发一般需要6-7年,因此朝鲜核弹头小型化技术或许已达到相当水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朝鲜 导弹 萨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