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彦宏SMART倡议成二十国共识 创新驱动贯穿公报

2016年09月06日 16:4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会后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全文共48条成果,并包含《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三项附件。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一词出现近百次,这再一次印证了“创新驱动”已成为解决全球经济等问题的共识,而B20就业工作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提、位列《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之首的SMART创新倡议,更是贯穿G20公报的逻辑全程。

G20公报多次强调了“创新驱动”尤其是科技创新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就业等问题的意义。G20公报在第9条就指出,“实现有活力的增长并创造更多就业,必须挖掘增长新动力”,并在第13条提出,“为实现创新驱动增长,营造创新生态系统,我们支持就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涵盖广泛领域的创新议题开展对话和合作。”

在此次峰会核准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中,李彦宏主张的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颠覆性影响、以及鼓励相关创新的措施,更是得到了充分认同。《蓝图》写道,“我们需要抓住技术突破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决心通过创新增长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创新增长理念涵盖支持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行动,结构性改革亦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G20公报提出,“创造高质量就业对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也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国内及全球层面的核心议程。”李彦宏代表B20向G20提出了SMART创新倡议,其核心也是旨在让变革的技术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进而大力促进就业。

“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不断减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李彦宏认为,历史上数次工业革命的经验提醒我们,虽然颠覆性技术尚未形成巨大的产业推动效应,但我们应主动拥抱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

针对创新驱动就业的问题,李彦宏在B20峰会期间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时谈到,经济的增速与就业问题的解决是正相关的关系,“技术革命通常又能够推动经济的高速成长,这个我们在历史上也都看到了”,李彦宏说。

在B20最受关注的“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对话上,李彦宏与中外工商界代表,和与会政要共同探讨了创新驱动对于世界经济增长、就业等全球难题的重要意义,而SMART创新倡议也得到国际工商界代表的广泛认可。

全球经济复苏发力,而新技术正推动新兴产业群体的兴起,将为经济带来重大发展机会,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而力推创新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正成为各国共识。李彦宏提出的SMART创新倡议,立足于新一轮工业革命,旨在为二十国集团打造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更加便利的创新环境,契合当前全球技术趋势与峰会互联网互通主旨,无疑是中国工商界为世界经济贡献的一剂良方。

今年的G20峰会,中国工商界的深度参与让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更多声音。作为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马云关于加强数字贸易、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也在公报第30条被专门提及。

附:李彦宏代表B20了提交的“智慧(SMART)创新倡议”中的几点建议:

1、 加强G20各国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交流,设立更多G20青年交流项目,让各国青年在成员国旅行和求学,增进各自的文化了解,进而促进更多的合作创新。

2、 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GIVS)”。为G20内部的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待遇。促进各国创新人才的自由流动,从而有效提升各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3、 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集20国之力推动重大技术创新,由20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联合成立科技创新基金。支持20国范围内的科技研发、科技成果的商业转化和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等。

4、 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借鉴共享经济模式,让G20成员国各创新主体的科研设备、计算存储、数据资源、创新成果在平台上实现动态匹配和自由交易,提升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5、 构建“G20大脑平台”。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大趋势,建议各国政府、企业向G20全体成员国逐步开放现有的人工智能平台,打造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网络平台。高效对接各国创新主体的智力、数据、技术和计算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实现协同创新,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李彦宏 SMART G2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