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说说里约残奥会那些事

2016年09月06日 17:35 | 作者:顾涓 姬烨 郑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6日电(记者顾涓 姬烨 郑直)里约残奥会将于当地时间9月7日开幕。里约残奥会举行期间,一些相关信息将成为“热词”受到广泛关注。

第十五届残奥会

里约残奥会的全称是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9月7日至18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举行。这是残奥会历史上首次在南美大陆举行。

会徽

里约残奥会会徽以带有巴西特点的黄色为主色调,意在通过残奥会来传递激情,体现残奥会的价值——勇气、决心、灵感、和平等。

吉祥物

里约残奥会吉祥物名为汤姆,起这个名字是为纪念巴西一位著名音乐家。吉祥物的设计灵感来自巴西热带雨林的植物。

口号

里约残奥会和奥运会的口号相同,是A New world(一个新世界)。里约奥运会品牌主管卢拉说:“我们生存的世界正在经历巨变,通过里约奥运,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并将这个遗产留给下一代。”

奖牌

里约残奥会奖牌图案设计突出了古希腊象征胜利的月桂叶,残奥会会徽被月桂叶包围,奖牌还有一项特别设计,就是奖牌内部被植入钢球,碰撞时会发出鸣响,金银铜牌的响声强度依次降低,主要设计理念是希望能让残奥会上的视障运动员能够凭借声响感触奖牌。还有,残奥会奖牌正反两面的设计中嵌入了卵石形状,均有盲文标注。

比赛项目

里约残奥会共设置22个大项、528个小项,包括了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三大残疾类别。其中皮划艇和铁人三项为本届残奥会新增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视力残疾和肢体残疾两大类别的射箭、田径、硬地滚球、皮划艇、自行车、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轮椅网球、盲人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等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

运动员

将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350名运动员参赛。

比赛场馆

里约残奥会的所有比赛都在里约市举行。比赛期间,里约热内卢5个地区的20余个场馆投入使用。其中有8个场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开、闭幕式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田径比赛在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里约残奥会 里约残奥会那些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