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以东方智慧破解发展难题——“一带一路”三年建设进展综述

2016年09月06日 17:37 | 作者:安蓓、王优玲、许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是历史对未来的深刻启迪,是以东方智慧为全球发展探寻解决之道的“中国方案”。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三年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

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中国方案”

9月2日22时30分,西安-汉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包括机械设备、家居、电子设备等共45车货物到达欧洲后,通过波兰的马拉舍维奇和德国汉堡分拨到欧洲腹地各大城市。

车轮和钢轨撞击发出的叮叮声,仿佛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穿越千年岁月……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沿线各国迎来加强国际合作、发展互联互通的新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世界经济遭遇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人们需要在共商、共建中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提出的‘中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说。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这一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促进亚洲、欧洲和非洲的联通与合作,重新为世界贸易注入活力。”巴西中国与亚太地区研究所所长卡布拉尔如此评价。

“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受惠于这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实践。

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3月,天合光能科技(泰国)有限公司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正式投产。斥资2亿美元建设的太阳能组件厂将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东方智慧 发展难题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