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山西男孩被老师踢后截瘫:复学遭拒 学校否认体罚

2016年09月07日 07:3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西男孩被老师踢后截瘫:复学遭拒 学校否认体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龙龙患高位截瘫

山西男孩李龙龙3年前考入当地初中,但入学不久即不幸截瘫休学两年。在李龙龙截瘫之前,曾被学校老师踢过,不过校方和当地教育部门认为,李龙龙自身截瘫和“体罚”无关。经过在北京的两年治疗,虽然目前李龙龙截瘫和老师体罚之间的关联仍有争议,但恢复了生活能力准备复学的他却被学校拒收。学校和教育局认为,李龙龙目前的伤残情况不符合就读普通中学的条件,由于年龄已经超过规定,也无法“送教上门”。无法复学随班就读的李龙龙已经16岁,但仍无法完成义务教育。

初中生入学一周 被老师踢后截瘫

2013年,李龙龙考入山西忻州市静乐县致远中学。入学一周左右,李龙龙遭到了班主任的体罚,“当时和同学因一点小事发生争执,被老师在教室后面小窗看到了,他立刻返回教室,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脚蹬我的后腰部,连续蹬了两三脚,后来又从前边踹了大腿几脚。此后几节课,我觉得很难受。当天夜里12点多,我的腰部剧烈疼痛,很快双腿没了知觉,大小便也失禁了。”

第二天,李龙龙和家人来到县医院,因县医院条件有限,李龙龙被转院到太原的医院治疗。在太原的医院也治疗无果后,李龙龙的父亲带着他来到北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被诊断为截瘫并进行了手术治疗。从2013年8月28日到2015年8月12日,李龙龙一直在北京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李龙龙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毕业没有任何病发,要不是老师体罚,根本没这事。”李龙龙的父亲李茂怀说。

学校方否认体罚

向法院提起诉讼

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李龙龙初中入学时的班主任李建清老师,李老师称当年并未体罚学生,“那天我开会开到一半从办公室出来,走到教室后门看到两个孩子在打闹,便把他们叫出去想问是怎么回事,当时也只是象征性地踢了两脚。下了课后,李龙龙还骑了车。”

北青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致远中学校长辛俊平,对于李龙龙截瘫一事,辛校长称李龙龙的病情与班主任“踢了两脚”并无关系,“我们看了病历,李龙龙残疾是由病引起的,他自身有血管瘤,与老师无关。而且学校在他治病期间,已经付给他家98.1万元治疗费。”辛校长称,目前校方已经向静乐县人民法院起诉,希望通过法律程序证明李龙龙的残疾与学校无关。根据李龙龙提供的诊断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诊断结果为李龙龙胸椎脊髓损伤,其他诊断为截瘫和椎管内血管瘤。李茂怀则称,医院初步诊断为李龙龙胸椎脊髓损伤,手术中发现椎管内血管畸形,

希望回学校上课

随班就读被拒绝

目前,学校老师的行为是否属于体罚,踢了两脚是否是导致截瘫的原因尚不明确。经过治疗后的李龙龙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初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从2015年8月治疗结束后,父亲李茂怀多次去学校申请复学,而校方以李龙龙生活不能自理为由拒绝接收李龙龙随班就读的要求。

2015年秋季开学期间,县教育局和学校提出“送教上门”的解决方案。据李龙龙介绍,这份《送教上门服务协议书》中规定的课程仅占在校生课时总数的22.8%。其中,地理、体育、作文、信息、生物等课程并未开设,出于此原因,李龙龙和家人当时并未接受“送教上门”的方案。

几个月后,当李龙龙一家决定暂时同意“送教上门”以免耽误更多课程后,县教育局则跟李龙龙一家称,李龙龙超过14周岁已不满足“送教上门”的要求,可以改成用远程教育来给李龙龙上课。李龙龙认为,“自己小学毕业后只上了八天初中,没有自学能力,听不懂远程教育的课,没有人辅导,作业也完成不了,这些通过远程教育没法完成。”而李茂怀认为:“远程教育不在义务教育范围内,还是希望能够回到学校随班就读。”

当地教育局认为

不满足就读条件

李茂怀称,2016年8月24日,静乐县教育局局长宋少勇对李龙龙说,除非可以证明李龙龙能够上学,否则还是不满足随班就读的条件。李茂怀说:“李龙龙现在可以拄拐站立,并能够步行几十米,大小便能够自理,符合随班就读条件。”

对于李龙龙要求复学随班就读的请求,致远中学的辛校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李龙龙因为身患重度残疾,学校没有条件接收入学。“因为李龙龙下身瘫痪,我们没有这个条件接收。曾经想过给他空出一个教室单独上课,但家属不接受。”对于李龙龙称自己大小便可以自理,满足上课条件,辛校长则表示,家属需要拿出鉴定报告来证明。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静乐县教育局局长宋少勇,宋局长给北青报记者发来的《关于解决我县致远中学学生李龙龙复学问题情况的汇报》中显示,李龙龙目前的伤残情况不符合就读普通中学的条件,而且李龙龙因为年龄超过规定,无法“送教上门”。

目前,就李龙龙复学上课一事,家属方、致远中学以及县教育局还在协商中。

文/见习记者 郭琳琳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