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祖训”不足以留住相声人才

2016年09月07日 16:18 | 作者:米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指望在“师徒制”的天然不平等结构中能在酬劳上获得公平是不可能的。这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今天相声界的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加剧了这个情况。如果说郭德纲口中的“企业化管理”不失为一条好路径,那就应该进行较为彻底的改革,绝不是封建家长专制式,由着“师父”的喜好来定规矩。

今天的相声演员有更多挣钱渠道

演艺圈的狗血骂战不稀奇。但这几天,相声这个雅俗共赏的民间艺术,也在圈内撕起来了。戾气蔓延到了圈外,就连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也纷纷站队。但这件事单单站队是无济于事的,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任何人最简单也最没有建设性。需要去探讨的是相声乃至更广泛的传统民间技艺在今天的发展困境。其中的复杂问题仅仅是通过郭、曹这一对师徒暴露得比较彻底,但把这笔账赖任何一方却实在没意义。

如果说过去的相声演员是“文艺工作者”,更多的创作和政治挂钩,今天在电视产业“生产过剩”的媒介生态中,相声演员的出路其实宽泛得多。以岳云鹏为例,前阶段,某门户网站制作了关于明星参加真人秀的报告,岳云鹏紧挨在薛之谦大张伟等几位综艺大咖之后,是参加真人秀最多的相声演员。热门的《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都邀请过他,更是央视《了不起的挑战》常驻嘉宾。众所周知真人秀为请来大牌嘉宾是不吝下血本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岳云鹏根本不用在意在德云社赚多少,因为相声之外的收入足矣。

然而为何郭德纲容许岳云鹏将大量精力投入相声之外的节目,却容不得其他徒弟和电视台合作——依然是说相声呢?除了他和电视台的“个人恩怨”,恐怕也没有别的解释了。可见今天的艺术从业者,与外界的利益牵涉更宽泛也更复杂,不仅“师父”资源丰富,“徒弟”也有更多演出的渠道——今天已然没有能让徒弟“唯师命是从”的土壤。

不平等的“师徒制”是企业化管理的瓶颈

于是拥有更多资源的徒弟时不时要闹“出走”,且几乎都是认为自己没得到应有报酬。由此大概可以猜测相声界的收入分配和演艺圈其他职业并无二致——虽然郭德纲认为收入差距的原因在于“相声行当讲究技价等身”,但不能否认大腕明星的“天价片酬”直接剥削了其他工作人员,只不过在相声界食物链顶端的是“师父”。

可见,指望在“师徒制”的天然不平等结构中能在酬劳上获得公平是不可能的。这不仅是历史遗留问题,今天相声界的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加剧了这个情况。相声演员不再有解放初的“铁饭碗”,但相声界繁复的老规矩依然存在:比如拜师的程序、学徒期间收入归师父所有以及不能“跳门”(指拜多个师父)等要求——似乎就差一纸“卖身契”。这种“江湖规矩”下徒弟对师父的人身依附关系昭然若揭。

实际上,无论是相声行业,还是其他更为古老的民间技艺,在今天高度市场化的环境中必然面临冲击——毕竟多数相声演员不再是能捧着铁饭碗的文艺工作者,需要首先解决的是生存问题。如果郭德纲认同自己所说的“企业化管理”,那就应该清楚在正常的劳资关系中,辞职和跳槽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何来“背叛”一说?

世上没有不牵涉利益的师生关系

话又说回来,不管是现代化的师生关系、还是让人感觉有一层封建色彩的师徒制,甚至包括举国体制下运动员和教练的关系,其实本质上都不可能是一个纯粹的、没有利益牵涉的存在。也没有那种绝对优势的师生模式——虽然孙杨因为受不了严苛管理和教练闹翻过,但可别忘了今年里约奥运会,刘国梁和张继科、马龙的有爱互动温暖了一票观众,郎平更是被视为战无不胜的优秀指导教练,深受女排姑娘们爱戴;普通中学教师虽指望学生多考几个北大清华自己能加奖金,但也没人觉得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和关怀是因为惦记着奖金啊。

说到底,相对健全的、摒弃江湖戾气的制度是“师徒关系”的保障。因为靠“祖训”、“家谱”是不足以留住人才的,也别指望所有艺人都是“德艺双馨”,怀揣投身文化建设的理想不计酬劳。毕竟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生代,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这一辈人,已经不是在四书五经、三从四德的氛围下成长起来的了。相声界也不例外,道德绑架终究不科学,不厚道。

可惜这次师徒的舆论战中,双方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单单从对方的人品瑕疵互相指摘,撕破了相声界的脸。江湖路远啊,谁能保证今后就老死不相往来?幸亏今天的舆论热点更新得快,过两天吃瓜群众就不关注这事了,师徒间孰是孰非,谁在意呢?

□米萝(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相声 祖训 郭德纲 曹云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