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感人·巧思·风情·创新——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四场话剧崭露头角

2016年09月07日 22:01 | 作者:崔清新、刘怡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崔清新、刘怡然)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进行过半,《生命如歌》《祖传秘方》《遥远有多远》《丝路天歌》四部话剧,以别样的民族风情、多元的创意题材,赢得热烈掌声,展示了少数民族话剧创作新进展。

山西省话剧院创作的《生命如歌》,围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陈旭刚因儿子陈保国随知青返城潮带妻儿离去,表示永不让其进家门的故事展开。后来,事业成功的陈保国投资办企业,以另一种方式报效边疆。儿子离世后,天人相隔的父子俩艺术性地展开了一场关于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对话,展现了两代人共同的理想追求和不同的道路选择,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援疆英雄形象。该剧结尾时,陈旭刚将挂在自己身上的最后一枚奖章摘下来,别在儿子的遗物上,令现场观众动容。

辽宁代表团带来的具有独特满族文化和东北文化韵味的《祖传秘方》,围绕正德堂祖传秘方的传承和保护,吟唱了一曲中华民族威武不能屈的长歌。

“秘方”贯穿整个故事情节,剧中人物的所有行动都围绕“秘方”展开。“正心正气方能正骨,行善行德才是行医”的祖训,不仅是正德堂恪守的原则,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延续发展的良药。深厚的文化底蕴,荡气回肠的故事,激起观众强烈共鸣。

以“内高班”为原型的广东省代表团话剧《遥远有多远》,则为观众书写了一部“内高班”学生从隔阂到融合的青春之歌。

话剧设计了三个极富特色的歌舞场景。大幕拉开时,孩子们因为考上内高班激动得歌之舞之;入学军训时,孩子们一起跳队列操舞段;在广东过古尔邦节,孩子们又尽情展现着传统歌舞。三个歌舞场景,既是对新疆特色歌舞的原生态展现,也是新疆孩子们生活学习状态、情感心绪的自然流淌。这部描述关爱与成长、友谊与梦想的话剧,让观众深深感受到民族文化融合之美。

技术创新成为几部话剧创作的显著特色。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的《丝路天歌》,讲述了一群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跋涉者,在历经磨难后逐渐消除了敌意与隔阂,在中华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下,感悟到各民族只有化解仇恨,文化交融,互相友爱,才能“修百年之好,开千秋万世之太平”。

剧中亡灵舞、狼群舞等歌舞元素,以及地域特色浓郁的服饰,具有震撼性的背景音乐和歌唱,配合声光电等现代舞台表现技术等,将“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的宏大历史图景完整呈现。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秘书长武翠英说,本届文艺会演不少剧目紧扣讴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主题,故事生动感人,起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很多剧目都来自群众、来自生活、来自基层,深受观众的喜爱。

各界人士表示,基层院团的参演,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当地编创者和演员的成长,既繁荣、活跃了文艺市场,又有效地传承、保护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话剧 少数民族 文艺会演 第五届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