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从“撒胡椒面”到“组团”:医疗援疆新模式惠及新疆各族群众

2016年09月07日 22:05 | 作者:杜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7日电(记者杜刚)4月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171名援疆医疗人才,通过“组团”方式有针对性援助新疆重点医院和科室。与以往“撒胡椒面”式医疗援疆相比,这种方式更注重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越来越多的新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自治区“组团式”援疆工作推进会最新公布,今年4月“组团式”援疆医生进驻以来,援疆医疗人才累计诊疗病人3万余人次,手术近5000台,实施新技术新项目320项。在塔里木盆地南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手术量同比增长14%,转诊转院量同比减少3成。

6月,对口支援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的浙江医生蒋鹏与另一名援疆医生第一次“组团式”协作,为当地一名女性患者切除基本坏死的左肾,挽救了患者生命。“过去援疆医生往往单兵作战,分散在多家医院,很难完成高难度手术,现在多名医生‘组团’进入同一医院,改变了这一状况。”

“组团式”医疗援疆更有利于受援地增强“内功”,培养人才。以“常见病、多发病在地州就地解决”为目标,援疆医疗团队新建了一批重点专科。喀什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分别新建11个、25个自治区级重点专科;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南疆首个眼视光中心。

援疆医疗人才与当地400余名医生结成帮带对子,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地传授技术;举办各类讲座1600场次,培训医务人员1万余人次;组织多名当地医生到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培养深造。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受地域、自然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制约,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和基层的医疗卫生水平普遍偏低。从去年开始,上海、广东等地开始探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服务当地百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学军表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是新时期干部人才援疆的创新,今后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取得更大实效。(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撒胡椒面 “组团” 医疗援疆 惠及 各族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