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研究称寨卡病毒可在眼睛存活 眼泪或成传播媒介

2016年09月08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外媒7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寨卡病毒可存活于眼部,并可能通过眼泪传播。这或许是一些感染寨卡的患者出现眼部疾病甚至是失明的原因。

为了解寨卡病毒对眼部的影响,研究人员模拟人类受蚊子叮咬感染的方式,在胎鼠、新生幼鼠与成年鼠皮下注射了寨卡病毒。

七天后,在这些老鼠的眼睛里发现了寨卡活病毒。老鼠受感染28天后流下的眼泪中虽无寨卡病毒,但有寨卡病毒的遗传物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8月28日,新加坡大规模喷洒药水,防范寨卡病例蔓延。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戴蒙说,眼睛可能是寨卡病毒的“蓄水池”。这意味着,寨卡或许能通过接触受感染者的眼泪传播。

他说:“我们必须了解寨卡感染者的眼部是否有传染性病毒,以及病毒存在时间的长短。”研究人员下来将对人类感染者进行研究。

报告主笔、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迈纳指出,老鼠眼泪中虽无活病毒,但这不表示寨卡不会通过人类眼泪传播。

他说,眼泪中的病毒可能在一段窗口期内具有很强传染性,若人们此时接触到眼泪就可能受感染。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细胞报告》期刊上。目前不清楚寨卡病毒是如何进入眼部。研究人员认为,病毒或能穿越眼球内组织液与血流之间的血-视网膜屏障,沿着连接大脑与眼睛的视神经流动。

绝大多数寨卡感染者症状温和,80%甚至没有任何常见症状,包括发热、红疹、关节痛和红眼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6年1月29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作人员进行烟熏灭蚊。

不过,感染寨卡的孕妇可能产下有小头症的孩子。在子宫内感染寨卡的婴儿有三分之一出现视神经发炎、视网膜受损或失明等眼疾。

感染寨卡的成年人可能患结膜炎(俗称红眼症),极少数感染者还会出现葡萄膜炎(uveitis),即眼球壁的炎症,导致视力永久受损。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当地时间6日扩大其寨卡防控指引,建议到过疫区者无论性别或是否出现寨卡症状,都应在回国后六个月内避免性行为或采取安全性行为。

根据此前于6月发布的指引,从疫区归来的男性若无寨卡症状,应禁欲或采取安全性行为八周。但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寨卡通过性行为传播的情况比之前认为的普遍。

世卫也建议,出现寨卡疫情的地区应为民众提供完整的避孕选项,以协助他们“决定是否以及何时要怀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寨卡 眼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