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东盟25年:李克强促“万象”更新

2016年09月08日 09:25 |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分享到: 

严肃的多边国际会议场合,很少出现这样的场景:在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李克强总理与老挝总理通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切开了一个印有“中国—东盟合作”图案的大蛋糕。

9月7日上午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上的这一幕,可以看作是一个富有象征的隐喻:站在25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合作在老挝"万象"更新。

东盟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在随后举行的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中说,过去25年,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增强,今天的峰会为双方讨论未来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事实上,在本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中国与东盟10国的“10+1”会议,在各轮“10+1”会议中率先召开,这一安排本身就体现出东盟各国对中国—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

李克强总理表示,25年是一个人成长的时间,中国和东盟共同纪念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意味着中国—东盟关系开始从“成长”走向“成熟”。

他说:“25年的实践证明,我们高举合作双赢旗帜,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不仅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大踏步前进,也有利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

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累计互相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2015年人员往来达到2367万人次。而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三亚主持召开澜沧江—湄公河首次领导人会议,更为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迈出新的重要一步。

李克强因此称赞,中国—东盟合作的成绩,反映出双方的政治互信,更反映了双方合作强大的民意基础。

他说:“过去25年,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并直接造福11个国家的20亿人民。”

对于中国东盟—关系未来的发展,李克强提出了5点建议:1、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2、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3、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4、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5、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

这5个“新”,正是中国总理促进中国东盟关系“万象”更新的路线图。

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已成为本地区和平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

在9月7日的会议上,李克强与东盟10国领导人不仅回顾合作成果,也在探讨如何在25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出发”。

当天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被认为是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直接惠及亿万民众最务实的成果。而会议通过的《关于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声明》,和《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更获得与会东盟10国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发言中称赞,加强中国—东盟关系符合各方利益。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过去25年中国东盟关系强有力的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实质利益,也成为本地区和平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印尼总统佐科、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都表示,相信本次通过的文件,能够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贡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中国和东盟已经有了25周年的对话关系,“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并转化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繁荣的机遇”。

李克强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排除干扰,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和“双轨”思路妥善把握处理南海问题。

“中国有句老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李克强最后说,“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努力坚定信心继往开来,推动关系在下一个25周年全面深入发展,为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储思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东盟 25年 李克强 促“万象”更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