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内外佛教界高僧大德齐聚福州分享智慧

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2016年09月08日 11:18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日至4日,主旨为“慈悲、智慧、忍让、包容、中道、圆融、和合、共生”的“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举行。来自缅甸、斯里兰卡等13国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上百位佛教界诸山长老、高僧大德以及佛教信众、社会各界贤达等共计数千人,齐聚一堂,共叙弘法利生的初心和使命,对话互鉴,共襄盛举。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出席开幕式并开示。学诚说,陆海丝绸之路构成了亚洲佛教传播版图的两道亮丽主线,而中国佛教正处于承前启后的枢纽位置———前承印度佛教之胜概,后启东亚佛教之肇兴,并对南亚、中亚、东亚的宗教信仰、文化形态和精神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不但为佛教传入中国开辟了新的通道,同时承载起将佛教广弘于四海的历史使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繁荣正是对佛教圆融精神的最好见证。佛教秉持“一切法皆是佛法”的理念,认为世间的一切学问都是佛法深邃智慧的应机开显,因而能圆融地对待不同文化,具有不执成见、兼容并包、广纳一切的胸襟。另一方面,中华文化本身就富有强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和为贵,兼相爱”的思想深深根植于华夏文明的土壤中,这使充分融合于中国本土文化的汉传佛教更能彰显其内资的圆通特质,兼具对内的极大包容性和对外的极大开放性。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会上表示,福建与东亚、南亚、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的佛教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拥有人缘、地缘、教缘优势。福建佛教底蕴深厚,各宗各派繁衍东亚、东南亚及南亚,西渐欧美,远至非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特别是来自福州开元寺、泉州开元寺、福州西禅寺、鼓山涌泉寺、福清万福寺、津州南山寺等祖庭祖师在福建海上丝绸之路上留下了璀璨的足迹。17世纪隐元大师从福清黄檗山万福禅寺东渡日本创立“黄檗宗”,此外,菲律宾首刹马尼拉信愿寺法系,新加坡首刹双林寺法系、名刹光明山普觉寺法系,马来西亚首刹槟城极乐寺法系,印尼首刹雅加达大丛山西禅寺法系和广化寺法系,越南古刹二府庙与观音庙法系均与福建佛教有着深厚的因缘。同时,福建僧人历来与印度、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南传佛教主要国家有着密切交往。

蒋坚永希望与会各位高僧大德与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契机,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在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促进人才交往与教育互动、增进民心相通与慈善互济方面分享智慧、形成合力。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谈到,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自古就是中国的佛教重地。福建佛教界要认真贯彻全国宗教会议精神,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福建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积极拓展与海丝沿线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平等友好交流,共同弘扬佛教优秀的价值理念,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岸和平、周边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期间,举行了隆重庄严的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海内外三大语系高僧共同主法,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还举行了明阳禅师纪念馆揭幕开馆仪式、《一代高僧·明阳禅师》纪录片首映式等活动。

论坛由福建省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省圆瑛大师研究会主办,福州开元寺承办。(毛立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佛教 高僧 福州 海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