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台北故宫前院长 来京再续“故宫情”

2016年09月08日 14:06 | 作者:黄颖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成为北京故宫研究院第5位顾问;表示将“有问必答”,在清史、古籍善本、档案学造诣很深

9月7日,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前院长冯明珠受聘为北京故宫顾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9月7日,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前院长冯明珠受聘为北京故宫顾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故宫博物院迎来了一位资深顾问——台北故宫前任院长冯明珠,她在今年5月卸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职务后,昨日正式从北京故宫掌门人单霁翔手中接过了聘书,表示将对北京故宫有问必答,分享她身为38年博物馆人的经验。

迎老朋友当顾问 先讲文创和策展

过去两天,故宫西北角的报告厅内格外热闹,不同年龄段的故宫人坐在一起,聆听台北故宫前院长、北京故宫的“老朋友”冯明珠,讲述她对于博物馆文创和策展的想法。

昨日,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亲自出马,担任主持人“暖场”,重温了两岸故宫多年来互访、交流的经验后,主讲人冯明珠走上讲台。这已是冯明珠给北京故宫带来的第二场讲座,主题是“细说清仁宗文物特展”,这实际上是她今年5月卸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之职前策划的展览。

讲座刚一结束,冯明珠便收到了来自北京故宫的聘书——她成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院第5位顾问,“我问冯女士是否愿意成为故宫研究院的顾问”,单霁翔笑着说,他还给了她一天的考虑时间,“她说不用考虑了,她愿意。”

据悉,故宫研究院旗下共有16个所(室),任务是组成简洁高效的项目团队,承担大型学术项目,所聘任的顾问都为德高望重、学养深厚的学者,负责对故宫学术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学术评判。

“顾问人数会控制在17个人以内”,单霁翔说,这一数字是按照国际惯例设置,冯明珠之前,已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研究员、著名古文献专家李致忠研究员和德国海德堡大学科学院院士、著名汉学家雷德侯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前副校长杰西卡·罗森女勋爵都受聘为故宫研究院顾问。

深具策展经验故宫展览或能整体提升

“充满期待”,昨日单霁翔说,冯明珠作为一名学者,对于清史、古籍善本、档案学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而故宫目前馆藏的4.2万尺牍将成为她研究的富矿。

同时,冯明珠还是一位与故宫文化结缘38年的老博物馆人,自1978年起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国史馆合聘之研究助理,到2016年5月卸任,工作始终与故宫、清史研究相关。她还从1983年始即参与台北故宫文创发展,1998年推动并执行故宫数字典藏,深具博物馆行政与策展经验。

这意味着,冯明珠的策展经验将为北京故宫带来很多启发。“她对民众如何接受博物馆有独到见解和实际经验”,单霁翔希望冯明珠可以有具体的指导,让未来三四年,故宫展览能整体提升。

但冯明珠的任务不仅于此,“顾问,从字面解释,就是故宫问什么,我就答什么”,她希望以一名博物馆人的身份分享经验,不断推广中华文化,“这个领域很广,既可以是展览,也可以是文创”。

■ 链接

两岸故宫有哪些交流?

两岸故宫是在2009年首次实现了院长互访,并达成建立合作、展览交流、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八项共识”,之后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来访和沟通,共同制定双方未来合作方向,两岸故宫交流的新局面从此打开,还建立了轮流举办学术研讨会的交流模式,让同根同源的文物藏品使双方的业务和学术交流更加容易和顺畅。

同样始于2009年,两岸故宫还曾多次合作办展,例如2009年10月6日开展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2013年10月开幕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等。

为了实现两岸故宫文物的重聚,双方曾计划利用数字技术突破界限,让两岸故宫文物在网络“重聚”,并共同筹划建设“两岸故宫数字博物馆”,建立发展两岸故宫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基地。(记者黄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明珠 台北故宫 故宫 北京故宫顾问 清史 古籍善本 档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