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外调内养 远离季节性皮肤瘙痒

2016年09月08日 16: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秋季皮肤经常瘙痒难耐,越挠越痒,越痒越挠,最终只会是皮肤损伤越来越严重。明明没有患上皮肤病,为何就是痒呢?面对秋季的这种皮肤瘙痒,该如何是好?对此,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秋季为何这么容易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症也是秋季常见的皮肤病,分为全身性瘙痒病和局部性瘙痒病两种。全身性瘙痒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由于瘙痒剧烈,长期不得安眠,会有头晕,精神忧郁,食欲不振等神经衰弱症状;局部性瘙痒病发生于身体的某一部位,以肛门、阴囊及女阴等部位最为多见。

当气候转凉后,为减少能量的消耗,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减少,毛孔紧闭,随着分泌物、排泄物的减少,皮肤表面上的油分也跟着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引起瘙痒。因此,更容易发生瘙痒。另外,再加上一些外部的刺激,如洗衣粉等,瘙痒就更容易发生了。

如果患者在瘙痒时抓挠,就会引起继发性皮炎。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皮肤更干燥,因此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对于患有这种瘙痒症,且每逢换季时节病情就较重的患者。

外调内养 远离季节性皮肤瘙痒

1、 外调:补水保湿

皮肤干燥瘙痒者,日常要做好预防性补水。天气寒冷,多数人户外活动减少,不少人不到口渴都不爱喝水,这种习惯要及时纠正。除了喝水,皮肤比较干燥的人还可适当做点针对性的保湿护理,干燥部位每天可涂多一两次保湿润肤液。

另外,如果天气干燥,没有运动流汗,可适当减少洗澡次数。特别是皮肤有干痒症的中老年人,更不要天天洗澡甚至使劲搓身。洗澡时,水温不要太烫,选择沐浴 液应尽量以温和中性为主。浴后可适当用橄榄油、甘油、蛤蜊油、尿素软膏等油性护肤膏剂涂抹患处,改善皮肤因冬天代谢下降、油脂分泌少的情况。

而在衣着方面,注意保暖,尽量少让皮肤暴露在外。贴身衣物最好选纯棉质地的,减少静电产生。

2、 内养:滋阴润燥

很多人喜欢在冬季进补,查旭山提醒说,进补也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像皮肤容易出现干燥瘙痒症状的中老年人,鱼虾海鲜以及牛羊肉等发物以及辛辣的菜肴则要适当忌口。另外,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膳来调理:

四物汤:由当归、川芎、芍药、熟地四味药组成,是中医补血的经典方。可取当归10克,白芍10克,用排骨或鸡煲汤食用,有助于养血润燥。

沙参麦冬饮:由沙参、麦冬、桑叶、甘草等组成。若用于煲汤,可取沙参、麦冬各15克,用排骨或鸡一起煲汤食用,有助于养阴润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外调内养 季节性皮肤瘙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