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顺义全民减重总动员 近2万人半年甩掉数万斤

2016年09月08日 16:32 | 作者:李木元 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8日电(记者李木元 王慧文) 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总结会在北京市顺义区举办。历时半年的活动共吸引近2万人报名参与,过8成人坚持到最后共减重逾6万斤,活动人员的超重肥胖率由之前的61.65%降至53.91%。再见面,顺义,真的瘦了!

近2万人参与减重超6万斤

2万人参与减重超6万斤 徐倩/摄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健康减重行动

监测数据表明,顺义区18岁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7.6%,肥胖率为26.6%,超重肥胖合计达到64.2%,其中30-60岁职业人群是超重肥胖的重点人群。因此,为提升顺义区职业人群对健康体重的认识,进一步了解超重、肥胖危害,进而关注自身体重,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在顺义区政府的主导下,顺义区健促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区卫计委、区体育局及区教委等多个部门群策群力共同向超重、肥胖宣战,开展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大型健康促进公益活动。

顺义区健促办副主任、卫计委副主任陈雪清表示,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专项行动是顺义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顺义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注重慢性病综合防控实效的具体举措。活动面向顺义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及各社区居民,通过知识传播、行为干预,号召全区居民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减少超重、肥胖所带来的危害,从而有效控制慢性病发病率的上升趋势。

万人参与、十万次级传播、减重六万斤

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活动结合人群特点,依托于微信公号搭建平台,集知识宣传、专家咨询、趣味积分、社区互动、奖品激励于一体,组织知识共享会、长走、健身等线下群体活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传播,并倡导公众行为改变。

顺义区健促办主任、卫计委主任董杰昌在总结会上分享了活动的相关数据:全区1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行动,全区25个乡镇街道均有居民参与,总报名人数18935人,前后两次完成数据采集人数15397人,总共减重61468斤,人均减重3.99斤,活动人员超重肥胖率由61.65%降至53.91%,降低近8个百分点。活动期间,共传播210篇权威的减重科普文章,总阅读过34.7万人次,在特邀运动、营养专家的倾力支持下,共发布18期共270个一对一答疑,微社区过3600人参与讨论并分享,共发布交流贴20000余篇。他还强调,最终的减重成绩只是一串数字,在鼓励和宣传的过程中我们更看重的是居民的高参与度以及真正获得健康实惠。

顺义区副区长张爱东对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顺义区副区长张爱东对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徐倩/摄

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爱东认为,此次活动从策划、筹备、动员到落实,包括活动的内容与形式,都是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也代表着政府工作理念的转变与提升。他强调,顺义区在力争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也高度重视保障人民健康。未来,顺义区要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广泛开展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健康传播及健康促进活动,以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为重点,以提高健康素养为目标,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心主任李印东将活动总结为五个方面:政府主导、部门合作是基础;有效的社会动员是保障;结合公众需求、精准人群定位是关键;运用微信开展干预是高效手段;充足的资金投入加激励是推动力。他认为,整个活动的模式与内容也是对健康传播、健康干预创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与有效实践。

李印东谈到,减重活动结束后,紧跟着就组织开展了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干预行动,活动主要面向适龄生育人群。2017年区疾控将筹划开展职业人群健康万步走活动。我们希望把微信平台做为重要载体,复制先进的健康传播模式,普及健康生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健骨操促进健康骨骼  践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健骨操促进健康骨骼 践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徐倩/摄

健康生活方式——减重的法宝

兰茜(化名)就是一位曾深受肥胖困扰的活动参与者,之前168米的个头却有180斤的体重,体态笨重、生活成本高,极度缺乏自信。在付出努力和汗水后,她终于化茧成蝶,完美蜕变,体重锐减至64公斤,22.68BMI步入健康区间。她将她的减肥经验总结为:科学的认识、科学的方法、健康生活方式及积极乐观的心态。

曾经经历过三次失败减肥经历,如今她认识到盲目与不能坚持是减肥最大的敌人。喝水会发胖、不吃早餐能减肥、运动能解决一切、设定不切实际的减肥目标等错误的方法都会导致体重反复同时危害身体健康。她用亲身经历告诫大家,减肥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不要相信商家忽悠的减肥方法与产品,减肥没有捷径,惟有坚持运动、合理饮食,健康体重指日可期。

为健康减重的获奖代表颁奖

为健康减重的获奖代表颁奖 徐倩/摄

吃动平衡 健康体重

新近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身体活动不足或缺乏运动锻炼,而不合理饮食导致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逐年增加。控制食物摄入量及保证身体活动量是维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增加身体活动或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还能够降低全因死亡风险和众多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同时也有助于调节心理平衡,有效消除压力,降低抑郁和焦虑等不良精神状态。

《指南》提出建议: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顺义区 减重 肥胖 健骨操 健康体重 报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