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三类老人家庭将进行适老化改造

2016年09月09日 10:2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明年,北京市将安排资金对三类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尝试在城六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驿站配置爬楼机,并增加失能老人长期照护险试点地区,在商业险类型之外探索社会保险的方向。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养老服务资金专题座谈会上,市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和进展。

拟试点长期照护社会险

去年下半年起,本市开始对失能老人进行全面筛查,筛查在今年下半年结束。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本市将以筛查数据为基础,建立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的照护服务补贴制度,并选取试点区建立长期的照护保险制度。

据了解,作为全市首个针对失能老人长期照料的政策性保险,海淀区失能护理互助保险已于今年7月5日启动。政府补贴20%,个人每月缴纳76元,参保的重度失能老人可享每月1900元上门护理服务。不过,海淀区试点的长期照护保险为商业险。

李红兵表示,下一步希望将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险,摸索由商业险向社会险发展,使之成为全社会的强制性社会保险。目前石景山区正在积极申请这方面的试点,可能在该区展开这项试点。

此外,本市还计划通过多样化的老年人保险设置,实现“机构和居家”“门里和门外”全覆盖的保险体系。将继续安排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险,新增养老服务机构雇主责任险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综合责任险。同时,将继续安排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新增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居家意外伤害险。

养老机构拟配置爬楼机

李红兵表示,本市将着力提升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建设,同时盘活存量,“力争未来三到五年,将养老机构入住率从现有的50%提升30个百分点”。

本市还将对正在运行的托老所、日间照料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的服务状况进行摸底评估,投入引导资金支持其发展。“重点将放在提高养老机构的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两方面。”李红兵表示。

此外,本市将加强新建住宅适老化设计,实施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计划,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对社区和居家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今年,本市对5000户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明年将继续安排资金,对托底保障、困境保障和重点保障的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另据李红兵介绍,本市照料中心和服务驿站的服务方向,已越来越聚焦于失能、失智、失独老人。本市将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支持各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在居家养老方面开展试点工作。例如,在城六区养老照料中心或养老服务驿站根据需求配置爬楼机,为老旧小区中上下楼困难的老、残人士提供助行服务。

拟试点养老护理师制度

本市还将积极引导居家养老产业发展,培育优秀品牌。李红兵介绍,明年市财政将继续支持新设立的养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考虑支持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的初期运营发展。在安排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资金的同时,还打算安排居家养老服务优秀品牌单位奖励扶持资金,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向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

目前全市有300多万名老人,但养老服务人才紧缺。李红兵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开展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实行养老护理员全市统一管理,为养老护理员提供从初级护理员到高级护理师的职业晋升渠道。“明年打算安排养老护理员培训经费和养老护理改革试点经费,计划在海淀区开展试点。”

李红兵还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意见,本市考虑支持鼓励基层老年协会和其他有老年人参与的社会组织的发展,带动他们在为老服务方面发挥作用。

何为适老化改造?

通过对老人家庭环境、设备、设施的改造以及配备生活辅助器具,缓解老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可增强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科学性,提升老人居家生活的自理能力,并可兼顾改造后的居家环境美观,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都包括哪些方面?

1. 地面:出入口、通道无障碍改造,消除地面高度差,保障轮椅进出空间;地面防滑处理(防滑砖、防滑贴、防滑地胶、防滑垫)。

2. 墙体:安装扶手、安全抓杆。

3. 卫生间:水盆、马桶、花洒加装扶手及握杆;浴室安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

4. 其他项目:保证照明强度;挂件高度调整;门的安全性设计(推拉门或向外开门,拉杆式门把手);使用横杆扳手式水龙头;厨房地面防滑处理,水盆、灶台高度及收藏空间根据老年人状况和习惯进行调整;室内家具、装饰棱角做处理;卫生间和床头安装紧急呼叫设施;配备其他必需的生活辅助器具等。

包括哪三类老人?

1. 托底保障群体:主要包含城市特困人员、农村“五保”对象。

2. 困境保障群体:主要包含低保、低收入家庭的孤寡、失能、失智老人。

3. 重点保障群体:主要包含失能、失智、高龄老人。

京华时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三类老人家庭 适老化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