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三陈协力破蒋军

2016年09月09日 10:28 | 作者:陆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12月5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下达了围歼国民党军黄维兵团的攻击命令。命令将参加攻击的部队分成三个集团:即以解放军中野四纵、九纵、十一纵及豫皖苏独立旅为东集团,由四纵司令陈赓指挥,作为主攻部队;以华野十三纵及中野一纵、三纵为西集团,由三纵司令陈锡联指挥;以中野六纵、华野七纵和陕南十二旅为南集团,由王近山指挥。

自12月6日下午开始,这三个集团对黄维兵团展开了连续的猛烈攻击,战至12月10日,刘、陈、邓决定调整兵力,首先集中优势兵力将黄维兵团尽快歼灭。华野抽调了三纵、十一纵、鲁中南纵队三个纵队和部分炮兵,由华野参谋长陈士榘指挥华野三纵、七纵,中野六纵及陕南十二旅,为南集团作为后期的主攻部队,陈赓指挥的东集团和陈锡联指挥的西集团为助攻部队,向黄维兵团发起总攻击。

这次“三陈大战双堆”,各部队紧密配合作战,经过五天浴血奋战,将全部美械装备,包括蒋介石五大“王牌”部队之一的国民党第十八军在内的黄维兵团彻底消灭,创造了攻克尖谷堆、“双拳砸烂老虎团”等许多有名的战例,打出了两个野战军的声威。此后,“三陈大战双堆”更成为我军战史上的一段佳话。

无独有偶,“三陈”协同作战,在中野战史上还曾有过一次。不过那次是陈赓、陈锡联和陈再道共同指挥作战,而没有陈士榘。

那是在1946年,重庆谈判之际,蒋介石为了捞取更多“谈判资本”,一面“谈判”一面命令国民党前线部队挑起摩擦、不断进攻解放区。

中共中央本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命令各部寸土不让,寸土必争。在谈判的关键时刻,中原野战军组织了有名的上党战役,由陈赓、陈锡联和中野二纵司令陈再道指挥所属部队取得了胜利,为重庆谈判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维兵团 蒋军 三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