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左宗棠比曾国藩“差一级”

2016年09月09日 10:3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国藩和左宗棠都是湖南人,又同为晚清名臣,自从咸丰二年便因公务而书信往来不绝,交情甚厚。后来左宗棠被曾国藩聘为幕僚,二人共事十余年,曾国藩对左宗棠还多有提携与相助之恩——由于曾国藩的极力推荐,左宗棠被清朝任命为四品京堂候补、襄办曾国藩军务的头衔。从此以后,左宗棠成为曾国藩的得力将领,须臾不可或缺。但左宗棠个性刚直果断、是非分明,且特别敏感,尤其说话慷慨激昂;虽然才华横溢,但让同僚感到他有恃才傲物之嫌。左宗棠甚至在曾国藩面前毫不客气,对曾国藩动辄指手画脚,指示训诫。曾国藩也说左宗棠措辞过峻,“令人难堪”,还指出左宗棠“何自命之高乎”。一次,曾国藩戏作一嵌入左季高(左宗棠字季高)三个字对联的上联:“季子自命太高,隐不在野,仕不在朝,与我意见大相左。”左宗棠听后立即回答一个嵌入曾国藩三个字的下联回敬:“藩侯以身许国,进未能战,退未能守,问君经济究何曾?”

随着左宗棠权势日重,在他和曾国藩意见相左时,甚至对曾国藩也是言词激烈,口诛笔伐,说曾国藩“乡曲气太重”“才亦太缺”“于兵事终鲜悟处”。湘军攻克南京后,左宗棠更向朝廷揭发湘军疏忽大意、致使洪秀全的儿子漏网逃走,导致两人私交恩断义绝,再无书信往来。

随后的时间里,已晋身为封疆大吏的左宗棠逢人便说曾国藩的短处。在平定新疆阿古柏叛乱后,清廷本准备封左宗棠为一等公爵。但慈禧太后认为从前曾国藩克复太平天国首都南京,才获封一等侯爵。左宗棠是曾国藩提拔推荐的,而左宗棠在新疆建功所依靠的官兵又多出自湘军,假如左宗棠封了公爵,那么朝廷就等于亏待了曾国藩,于是封左宗棠为二等侯爵,以示稍逊于曾国藩。左宗棠由此更对曾国藩不满。

1872年曾国藩离世,传言说左宗棠听到清廷给曾国藩的谥号为“文正”后极为不悦,说:“他都谥了文正,我们将来不要谥武邪么?”正当人们纷纷猜测左宗棠可能不会致祭时,左宗棠却送来了他落款自署“晚生”的挽联:“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左宗棠去世后,清廷给他的谥号是“文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曾国藩 左宗棠 “差一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