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再说“李闻”忆英魂

——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大会发言摘录

2016年09月09日 10:44 | 作者:吕金平记录、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60908001-zx11

1946年7月11日,曾多次表示“前脚跨出门去,后脚就不准备再跨回来”的李公朴先生,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年仅44岁。

4天后,在悼念李公朴先生大会上慷慨陈词“争取和平是要代价的,我们决不怕牺牲”的闻一多先生,血洒昆明翠湖之滨,年仅47岁。

2016年7月5日,民盟中央和民盟云南省委在昆明联合举办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大会。会上,李公朴、闻一多先生的后人和后学纷纷发言,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鲜史料,让我们对这一事件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

李公朴女儿张国男回忆:

父亲李公朴遇害前后

1945年春季,国民党特务头子刘健群突然来到昆明,特地“拜访”父亲李公朴,说是“蒋委员长”派他来的,“关心”父亲在昆明不安全,希望父亲到重庆,可以在教育界委以“重任”,否则他回去不好交代。我父亲坚决予以拒绝,刘某无奈地悻悻而去。

12月1日,特务暴徒数十人持手榴弹、尖刀袭击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炸死刺死四名青年教师和学生,伤者数十人,造成一二·一惨案。闻一多伯伯始终和同学们站在一起,和国民党当局进行顽强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当时,我父亲作为民盟云南省支部代表之一,已赴重庆参加民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此后又与陶行知一起在重庆创办了社会大学。

1946年2月10日,重庆各界20多个团体和广大群众在较场口举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会议刚开始,一群特务暴徒抢占了主席台并大打出手。我父亲是大会总指挥,受了重伤。

5月间,因国民党当局不予批准,社会大学第二期被迫停办,我父亲带伤回到昆明。昆明的特务们大字报造谣诬蔑,说李公朴携巨款回昆明密谋暴动,说闻一多组织暗杀团等等。

那段日子里,我父亲书店对面多了一个修鞋匠,整天贼眉鼠眼地监视书店;一个装疯卖傻的女特务经常出现在书店门口和闻伯伯的宿舍门外,胡言乱语指名咒骂;一次,两个彪形大汉突然闯进书店,声称听说李先生招兵买马,特来投效。昆明城已成特务的天下,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朋友们多次劝说我父亲,尽量少出去活动免遭不测。我父亲回答说:“我们参加民主斗争,就必须要有牺牲的准备。”

他为悼念王若飞等四·八烈士写了首诗,题目为《你们的死,叫我格外不怕死》。他曾对我母亲说:“我的两只脚跨出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

7月11日晚,我母亲陪父亲为朋友托办的事跨出了家门,9时许在回家的小路上,背后一直跟踪的特务向我父亲开了枪,他应声倒地。

果然,我父亲的两只脚再也没有跨回来。

编辑:秦云

1 2 3 4 5 6 7

关键词:民盟 李公朴 闻一多 殉难7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