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2016年09月09日 11:0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1


初秋养生,“薄衣御寒”

在较为漫长的秋季,要正确领悟和操作‘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马添衣加裤,把自己穿得严严实实;而应该尽可能地晚一点增衣,能穿短袖衬衫,尽量不要穿长袖;能穿单衣,尽量不加外套。民谚‘二八月,乱穿衣’,说的是穿衣感受,真要从保健意义上说,应该是‘二月宜多穿衣,八月宜少穿衣’。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季天气渐寒,地气清肃,人体的代谢由盛转衰,人们应早睡早起,以鸡的作息为标准,神气内敛含蓄,不急不躁,从容平和,使肺气清和均匀,这样才能适应秋气。

初秋时节可适当补肾养肾

初秋补肾,正是为即将到来的严寒冬季打下基础,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秋季养肾补肾首先要定时饮水,少摄入盐。水是生命之源,人体若是水液不足,可能会引起浊毒的留滞,从而加重肾的负担。现代人口味偏重,喜欢吃盐过重的食物,摄入盐分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盐中的钠成分会导致水分排出不顺畅,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所以肾虚者一定要少吃过咸的食物。

口渴眼干皮肤痒?跟中医大咖学润燥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九月初不仅有些热,有些湿,还有些燥。肺主呼吸,与大气相同,故燥邪之气易伤肺阴,人就容易出现口燥咽干、咳嗽少痰,所以日常可以吃点滋阴润燥的食物,如秋梨、甘蔗、荸荠、银耳等。

秋季适合什么样的体育锻炼?

“秋天适当锻炼一下,对调节身心有好处。其实,北京的秋天很不错,不冷不热,很适合运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特别推荐去爬山,“不要放过呼吸新鲜空气的好时机。”但就调节情绪来说,打太极也是不错的选择。

秋季肠胃遭罪?营养师教你吃点“泻立停”

陆军总医院营养师于仁文:腹泻严重时,可当天禁食并适当禁水,但必须急诊静脉输液或在医生指导下用淡盐水、补液盐调整身体电解质,以免发生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如果腹泻减缓或较轻,但经常有明显肠鸣音或稀便,在医生确诊后可食用米粉、藕粉、稀玉米面粥、无油鸡汤、米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初秋养生 补肾养肾 适合的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