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召开第十八次常委会议 臧献甫出席并讲话

围绕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言献策

2016年09月09日 14:19 | 作者:刘平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9月7日至8日,市政协召开第十三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天津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孙文魁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关于本市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朱丽萍分别主持全体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王治平、陈永川、高玉葆、沈中阳、魏大鹏、黎昌晋和秘书长李金亮出席。

“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是市政协按照市委总体工作部署研究确定的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有关界别和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54篇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市政协常委分别结合实际在小组讨论时发言。马丽娣、边海、金永伟、毛汉发、崔可贤、钟茂初、王毅斋、黄骁卓、夏群、祝宝钟、王凤云、董维忠、张素华、卢俊瑞、王侃、汤华、唐云崧、刘民选等分别代表有关党派、界别、专委会和个人作了大会发言。大家从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完善社区基层基础建设机制、创新社区居民民主自治、打造高效信息化平台、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委政法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市场监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臧献甫在讲话时指出,全面了解、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趋势,切实做到知情明政,是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履职尽责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天津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调研协商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全面情况,为政协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创造良好条件。要把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就有关情况向政协委员作报告制度化,适时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向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增强委员履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臧献甫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服务党政决策需求与反映群众意愿诉求的重要基础,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紧扣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政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实现调研选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科学制定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方案,明确调研方向、调研对象、调研重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查情况,为研究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素材。要对调研情况进行系统汇总和梳理,反复研究论证,努力提出科学合理、有见地、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要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成建议案、建议、提案、监督报告、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积极开展成果转化的跟踪问效,切实推动调研成果的采纳、落实,努力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臧献甫要求,政协委员要把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继续聚焦美丽天津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城市治理和社会建设的重要问题调查研究,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出更多有效管用的对策建议。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委员深入街道社区,深入驻地单位,深入居民群众,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利民惠民政策,广泛听取社区群众的意愿诉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当好社会现象的“观察员”、社会稳定的“调节器”、社会治理的“助推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推进社区协商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遵守社区规章制度,尽心尽力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做服务群众的模范。

孙文魁在报告中介绍了本市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分析了本市社区服务和治理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阐述了本市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的相关举措。孙文魁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社区建设发展,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吸纳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勇于实践,不断开创本市社区服务和治理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王硕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市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审议通过了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任免名单,书面审议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赴外省(区、市)学习考察情况报告。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臧献甫 社区服务和治理

更多

更多